魚類寄生蟲的科普知識

魚類寄生蟲的科普知識

  科普知識(Science knowledge)是一種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解釋種種科學現象和理論的知識文字。用以普及科學知識為目的。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魚類寄生蟲的科普知識,希望有所幫助!

  一:波豆蟲,又名白雲病或口絲蟲病(分類:原蟲>鞭毛綱>眼蟲目>波豆科)

  被感染的魚一般頭背·肩胛表現出一層白膜狀,所以又名白雲病。和水黴病相似,容易搞混,但和水黴不同的是,水黴是全身發病,白膜厚且有菌絲可見,但波豆蟲病沒有。

  另外還有一個可分辨波豆蟲的方法:波豆蟲屬《眼蟲》目,其又能透過光合作用獲得能量,又能透過行動來攝取食物,同時具備植物和動物的兩種特性,所以當魚缸裡光照強時波豆蟲更接近於植物,不移動,不啃食魚體表,對魚傷害小,這時,魚蹭缸情況輕,當無光一段時間後,波豆蟲動物本能啟用,啃食魚體表,魚渾身發癢,蹭缸頻率高。

  二:車輪蟲(原蟲>纖毛綱)

  車輪蟲比波豆蟲結構更復雜一些,尺寸大概0.02-0.04毫米,比波豆蟲大約百倍,渾身的纖毛可以讓它快速移動,多寄生於魚鰓,體質較弱的魚會因魚鰓被啃食而引發的細菌感染導致窒息死亡。

  與波豆蟲不同的是,波豆蟲是在魚體表粘液內緩慢移動,體型已經大了很多的車輪蟲只能在粘液外移動,失去魚體自身的保護粘液後,反而更好驅殺。

  纖毛類(車輪蟲)是一種典型的原蟲,但還有孢子蟲(多寄主交叉寄生行)·斜管蟲(口器厲害)等外形相似的原蟲。對付原蟲一般採用重金屬類藥物,但不同品種其特效藥物也有所不同。

  三:三代蟲(扁形動物門>吸蟲綱)

  三代蟲可以算是是斜管蟲的進化版本,它蛻化掉了纖毛,但強化了更強大的口器,結構更復雜,體型也更龐大,不需要多高倍數的顯微鏡就可以清晰可見。一張大嘴死死咬住目標不鬆口……

  從行動方式來說,它不再是鞭毛蟲或纖毛蟲,它已經屬於蠕蟲了……

  四:指環蟲(扁形動物門>吸蟲綱)

  如果說前者算蠕蟲,那指環蟲則是標準的蠕蟲了。相對前者,指環蟲的結構更復雜,有子宮·有卵巢·有嘴·有前列腺,複雜的器官也讓它更加龐大,尺寸大概在0.02毫米左右,由於其尾端有多個錨鉤,讓其可以在魚鰓上輕易爬行,其移動範圍的擴大,讓其可以更容易的獵食魚鰓·更輕易地繁殖氾濫·對魚鰓造成更大的創傷,對魚更快速的造成更大的傷害。

  所以一般的腮蟲,多是針對指環蟲,哪怕嘴沒三代蟲大,可這貨戰鬥力依舊太強了……

  所幸,繁殖力越強的'寄生蟲,驅殺其實也越容易……用指環淨(甲苯咪唑)就可以輕易驅殺。

  五:肝吸蟲(扁形動物門>吸蟲綱)

  體型和大米粒差不多,寄生在魚的肝臟裡,看著就嚇人,肝吸蟲就不多說了,特效藥是吡喹酮。

  六:錨頭騷(節肢動物門>劍水蚤目)

  它的長度1釐米左右,肉眼清晰可見。這是一種節肢動物,體表被甲殼保護,當幼蟲寄生到魚體後,會將口器鑽入魚體,撕咬吸食魚的血肉,導致魚疼痛難忍而頻繁蹭缸,當其死亡後身體腐爛,又會導致細菌趁勢入侵感染魚體。

  一般說明書上寫明《蝦幾甲殼類》禁用的殺蟲藥,都對它有特效……

  七:線蟲(線蟲動物門>線蟲綱)

  體圓且細長的都屬於線蟲,好比蚯蚓,好比蛋白蟲。線蟲種類繁多,大小不一,寄生品種有血線蟲,眼線蟲,毛細線蟲等,由於其體型細長適合鑽洞,被寄生後往往會遊離到身體各個器官。

  腸蟲清(甲苯達挫)對部分品種的線蟲藥效一般,所以部分品種的線蟲需要用鹽酸左旋咪唑治療。

  八:絛蟲(扁形動物門>絛蟲綱)

  條蟲身體扁扁的,形如麵條,一般體型較大,且主要寄居在腸道里,這時用腸蟲清就可以治癒,但一旦腸道受損致蟲卵突破腸道進入內臟,則僅能透過吡喹酮才能治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