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有特點的自我評價

大學生有特點的自我評價

  自我評價是指一個人對自己思想、動機、行為和個性特點的判斷和評價,是自我認識和自我態度的統一。自我評價是自我意識的主要組成部分,在人的個性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今大學生的自我評價能力有了較大提高,形成了區別於其他群體的顯著特點:

  (一)自我評價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提高

  自我意識強烈的大學生,隨著知識的積累和社會閱歷的豐富,大學生的自我評價自覺地、主動地進行著,而且不斷提高和完善。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常常把自己與周圍的同學和教師作比較來評價自己;他們還對照典型人物來檢查、調整自己,試圖把理想的人格內化為自己的品質。大學生進行積極的自我評價,是他們積極進步、逐步成熟的重要表現,也是他們早日成才的心理保證。

  (二)自我評價的.豐富性

  大學生正處於智力水平最高的發展時期。他們思維敏捷、反應迅速、求知慾望強烈,不僅關注自己的學習,對社會政治、經濟的變革和社會活動,乃至世界形勢的變化,都積極學習和探討,有些活動還踴躍參加。在這些活動中,他們開闊了視野,增加了思考的內容和深度,這就形成了他們自我評價的豐富性。

  (三)自我評價的偏差--兩極性

  大學生的自我意識迅速發展,思維的獨立性和批判性也有所提高,對人生、社會的探索精神在加強,喜歡辯論,提出自己的"高見",但是由於社會閱歷淺,對生活、對社會的認識和判斷能力也不夠成熟,因此,容易過分誇大自己的能力,自以為了不起;否則,又會低估自我,產生自卑感。於是表現出自我評價的兩極性:高估自我和低估自我。最常見的是高估自我。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