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學校發展的階段性總結

推動學校發展的階段性總結

  秋去冬來,一轉眼開學已有近三個月的時間了,又到了對工作進行階段性總結的時候,雖然這個過程頗費思量,但我深知總結能夠促人反省,從而為下一階段的工作指明方向,所以,我願意進行一番思考。

  思考一:學校的教學管理工作到位了嗎?

  仔細想想,問題很多。學校的辦學特色不明顯,“資訊科技”特色辦學成果沒有得到鞏固;課堂教學高耗低效的現象存在,無序教學的現象也存在;週一教研活動的效用不強,難以激發教師的參與熱情;學生活動的形式單一、頻率低,活動開展的指向性、序列性不強;教育學生說教多疏導少,學生行為習慣存在諸多問題;還有不溫不火的教師部落格、靠抽獎引起學生興趣的電視臺、參與面很少的興趣班,都亟待改進……以上這些問題的產生責任不在教師,我甚至想,如果不是仰仗學校在過去六十年中積澱下來的優良傳統,問題恐怕會更多。誠然,我也想做一些嘗試。例如,本學期初改革了備課模式,給了教師更多的自主權;以上“精品課”的方式增加了教師練兵的密度;關注師徒結對的實效性;將質量分析會上的泛泛而談改為主題研討……這些舉措對於轉變教師教學觀念,提高教師專業技能是能夠起到一些作用的,但作用究竟有多大值得考量,否則以上問題就不會依然存在,工作總結《期中行政個人工作總結》。怎麼辦?我個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我想當務之急是應該明確學校究竟該圍繞什麼特色進行辦學,是“資訊科技”還是其他,只有這樣,才不至於盲目行動,做“無用功”。認清了前進方向,就要充分依託集體的力量。巢小有一支優秀的團隊,大家凝成一股繩,必將迸發出驚人的.力量。要想使團隊的力量充分顯現,必須給予教師更多的關心和尊重,激發出大家的主人翁意識,使之主動關心學校未來發展,積極出謀劃策,幫助學校不斷撥正前進方向。辨明瞭方向,凝聚了力量,就要堅定不移地向著目標前進,排除一切干擾,克服一切困難,方能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邁上一個嶄新的臺階。

  思考二:語文教學工作能有所創新嗎?

  本學期,我回到了語文教學崗位上,要說沒有壓力那是假話。作為分管教學工作的副校長,自己的班都帶不好,我還怎麼要求別人呢?然而,四(3)班的現狀讓我清醒地意識到,沒法“畢其功於一役”,不能焦躁,必須耐心地引導學生轉變。可說不焦躁談何容易。有一段時間我天天中午留學生,弄得自己身心俱疲,應該就是急躁冒進的表現吧。所幸我及時調整了心態,轉變了策略,我要求自己還是要在教學上下功夫,教學上技高一籌了,課後的很多煩勞都可以省掉。我與孩子之間也初步建立起了感情,孩子敏感的心接收到了我傳遞出來的友好資訊,他們也開始接納我,認真聽課,用心寫作業,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一種良好的學習風氣逐漸佔了上風。不過我畢竟不是萬能的,還有孩子不聽課,不寫作業,在我看來這也很正常,此時萬萬急不得,循循善誘總好過惱羞成怒。雖然現在每天忙忙碌碌,為教學耗費許多精力,但教學工作同時也給我帶來了快樂,讓我再次感受到自身存在的價值,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下一階段我還是要著力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效率,擠出時間鑽研課堂教學,創新教學形式,以求得“事半功倍”之效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