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誠實守信伴隨我們成長的演講稿

有關誠實守信伴隨我們成長的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誠實守信伴隨我們成長》。

  有這樣一個故事:國王為公主選駙馬,選了20名風度翩翩、才貌雙全的青年男子,並各發一粒花種,告訴他們,一年後誰種出的最美麗的花,就選誰做駙馬。期限到了,20個人都來到皇宮。19人捧著盛開著美麗鮮花的花盆,只有一個青年捧著一個空空的花盆。國王見此情形後,馬上宣佈:捧空花盆的`少年當選駙馬。原來國王是把20粒花種煮熟後,再分給他們去種,煮熟的種子當然是不開花的。捧空花盆的少年最誠實,他不為當附馬而作假,理應被選為駙馬。這故事發人深思!

  誠信是什麼?它是人生最基本的素質與道德要求。誠實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一個人不可缺的道德品質。兩千多年前,著名的思想家孔子反覆地告誡他的弟子,要"謹而信"、"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在孔子看來,為人處世,不要誇誇其談,說話要算數;與朋友交往,要言而有信;作為一個人,卻不講信譽,怎麼可能辦成事呢?如果一個人說話守信用,態度誠懇,就會受到別人的尊重,概括孔老先生的意思,就是"誠信是為人處世的根本,誠信是成就事業的根基。"

  我們只有誠實守信,才能奉獻社會。奉獻社會要求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不圖名、不圖利,以為人民謀福利、為社會作貢獻為快樂,而做到這些的關鍵,就是要有誠實守信的道德品質。

  否則,就會表面上說是為人民服務,實際上是"為人民幣服務";表面上說不圖名、不圖利,實際上是沽名釣譽、唯利是圖;表面上就是為人民謀福利、為社會做貢獻,實際上是為一己私利,不擇手段甚至以身試法。

  同學們,我們要從現在的學習生活做起,讓我們都做誠實守信的人,讓我們呼喚誠信的春風吹綠每一個人的心田,為誠信廣而告之,積極投身誠信的生活吧!

  同學們,讓我們記住:“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同學們,讓我們記住:“言必行,行必果。”

  同學們,讓我們記住:“說話要做到‘一諾千金’。”

  同學們,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老師們、同學們,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