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的小雨滴》語言活動策劃

《頑皮的小雨滴》語言活動策劃

  活動目標:

  1。感受雨天的意境,體驗下雨帶來的樂趣。

  2。理解畫面內容,大膽用語言表述畫面的意境。

  3。大膽想象、創編作品,理解雨水與環境以及人們生活的關係。 教學準備:

  多媒體課件《頑皮的小雨滴》

  錄有雨點聲音的音樂,錄音機。 教學過程: [中國:]

  1。匯入活動

  ⑴手指遊戲:下雨了

  幼兒兩手食指分開,慢慢抖動手指從上往下落。

  教師和幼兒一起邊念兒歌邊做動作:兩隻小手做雨點,雨點從天空落下來,淅瀝瀝,淅瀝瀝。兩隻小手做小船,雨點落在船槳上,小船開進大海里。

  ⑵談話:小朋友們見過的雨是什麼樣子的呢?雨又是什麼顏色的?

  總結:雨是透明的、無色的,它是亮晶晶的,像一粒粒透明的珠子。

  2。播放多媒體課件並根據畫面內容講述小雨滴到了哪些地方,引導幼兒根據圖片內容用幾個字來形容小雨滴的頑皮,感受作品表現出的意境。

  小雨滴把小妹妹的傘當做了什麼?小雨滴把池塘當成了什麼?小雨滴躲在路邊的土坑裡,車開過會發生什麼事?小雨滴落進沙灘後,到哪去了?

  引導幼兒學習用不同的動詞,如:滾、跳、濺、躲等描述雨滴落在不同地方的調皮情形。

  提問:你最喜歡散文中的哪一句話?為什麼?

  3。續編作品

  ⑴小雨滴還會到哪去呢?又做了哪些調皮的事?

  ⑵引導幼兒結合生活中的經驗進行創作。(如:小雨滴落在竹竿上,把媽媽晾的衣服淋溼了:小雨滴落在花朵上,花朵更漂亮了。)

  ⑶如果你是小雨滴,你會跳到哪裡去?

  語言活動反思——怕癢的紅布頭

  “癢”雖然是一種生理反應,但結合在生動形象的文學情景之中,別具詼諧、滑稽的意味。幼兒在歡快的氛圍中,宣洩了鬱悶,鬆弛了心緒,體驗到從生理到心理的舒暢、愉悅。活動《怕癢的紅布頭》一開始我就和嵐嵐合作表演故事的第一部分,透過這樣的情景表演方式,讓孩子們直觀、形象的認識了“癢”與“笑”的`聯絡,接著我讓幼兒兩人一組合作表演這一部分,幼兒體驗著故事的情節的有趣和癢癢喚起的“笑” ,以及疏洩鬱悶的心理感受。活動第二部分是理解故事的第二部分,由於有了第一部分的鋪墊,孩子們很快就理解了。當我問:“紅棉襖碰到脖子、碰到身上,小豬癢的怎樣?”幼兒回答:“小豬癢的舒服、癢的痛快。”當我問:“小豬的朋友們穿上紅棉襖後怎樣?”幼兒回答說:“癢的舒服,癢的痛快。”當我又問:“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這種癢癢的味道?”孩子們都說:“因為癢的舒服,癢的痛快,癢的開心。”輝輝還說:“我們聽了這個故事也很開心,很舒服。”最後一個環節“誰穿了紅棉襖”更是把活動推入了高潮,它以遊戲的形式帶幼兒進入了氛圍,有了更為真切的體驗,在“嘻嘻嘻,哈哈哈”笑聲中我們結束了。

  本節課不足之處就是在第一環節兩人合作表演時,有個別幼兒沒有參與,如果都參與表演的話,那幼兒對故事的理解就更透徹,也就更能體驗“癢”這一生理反應令人發笑、舒暢的感受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