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食物中毒事故的應急預案

中學食物中毒事故的應急預案

  一、及時報告

  一旦發生食物中毒,現場知情人員應及時向校領導彙報,學校則向衛監所和縣教育局彙報。報告內容:發生中毒的單位、地址、時間、中毒人數、主要臨床表現、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等,以利於有關部門積極採取措施,組織搶救,調查分析中毒原因和治療方法,若懷疑投毒,則還需向公安部門報告。

  二、保護現場,保留樣品

  發生食物中毒後,在向有關部門報告的同時,要保護好現場和可疑食物,病人吃剩的食物不要急於倒掉,食品用工具、容器、餐具等不急於沖洗,病人的排洩物(嘔吐物、大小便)要保留,以便衛生部門取樣檢驗,為確定食物中毒提供可靠情況。

  三、如實反映情況

  學校負責人及懷本次中毒有關人員,如食堂工作人員、就餐師生等應如實反映本次中毒情況,將病人所吃的食物、進餐總人數、同時就餐而未發病者所吃的食物、病人中毒的'主要特點,可疑食物的來源、質量、存放條件、加工烹調的方法和加熱的溫度、時間等情況如實向有關部門反映。

  四、對中毒食物的處理

  在查明情況之初,對可疑食物應立即停止食用,在衛生部門查明後,確定食物中毒,即可對引起中毒的食物進行處理,採取掩埋或焚燒等方法,對容器要高溫消毒,並採用藥物消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