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文明校園的徵文

有關文明校園的徵文

  我曾經不止一次的想過:世間萬物,都有其自身存在發展的規律。為何唯獨只有人類成為了萬物之靈,創造出一頁頁那麼燦爛生輝的歷史?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因為人類有自己的文明。

  文明是什麼?我問過很多人,他們給了我不同的答案: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的親切,是見到老師時的問早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進步,文明是一種美。

  文明校園的建立需要我們師生的共同努力。作為亳州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學生自己首先要嚴格規範自己的行為,做一名文明的學生。

  要成為一名文明學生,最重要的是提高個人素質。提到文明,很多人會認為我們就是指行為上的高雅,穩重,其實文化素養外,還有思想上的先進和純潔。待人接物要做到誠實熱情,做任何事都要盡力做好,這樣才會贏得別人的信任,並能在別人面前樹立威信。尊重他人的行為和思想,即使有認為不對的地方,也不能輕易指責別人,而是誠懇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幫助他人,禮讓在先,在遇到矛盾和爭執的時候,要學會謙讓,這樣才有利於建設一個文明校園。另外要學會分辨外來的東西,吸取精華,抵制不良的思想,始終保持個人的道德水準並加以提高。

  做一個文明的學生還一定要尊敬師長,對老師和長輩的意見要虛心聽取,在課堂上要保持良好的氛圍。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是老師給了我們文化知識的啟迪,使我們從無知到有知,從幼稚走向成熟。老師給了我們知識的雨露,需要的是我們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師的付出,尊重老師的勞動。師生互敬互愛,從而打造文明的氛圍。 學校是一個育人的搖籃,是一方純淨的沃土,校園的和諧直接折射出社會的文明。然而, 在我們的校園還存在著不少數這樣的現象:語言不文明,有些同學出口成“髒”,打架罵人的事件還時有發生。環境不整潔,伴隨著值日勞動的是一些同學對環境的破壞:飲料杯、面巾紙、塑膠袋、紙屑隨處丟棄,甚至不辭勞苦將這些東西到處藏,四處塞;有的將垃圾偷偷踢到別人的桌下;有的將喝剩下的水由2樓作“高空澆花”... ...但卻沒有更多的老師同學伸手將身邊的垃圾揀拾起來,這些都映襯了我們衛生習慣差、素質低下。安全意識薄弱。還有個別同學吸菸 、喝酒、打架鬥毆、侮辱老師、無惡不作,嚴重威脅到其他同學的身心安全!

  可見,文明與醜陋,安全與危險的衝突嚴重存在,我們還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質。成為安全模範,共創文明校園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一個和諧的校園,還應有千姿百態、意蘊豐贍的校園文化。沒有豐富的校園文化,學生的精神世界就是空虛的,毫無生氣的'。學生不是流水線上的產品,而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學生不是學習的機器,考試成績不應成為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新課程標準提倡多元化評價,我們就應該看到每個學生的長處,讓學生的個性如春天的枝葉

  一樣無拘無束地伸展。在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下,我們附中處處為學生創造展現個性和特長的舞臺。熱愛運動的同學能在“體育節”上一展矯健的身姿,喜歡書畫的同學能在“文化節”中盡情揮毫潑墨,擅長表演的同學能在“藝術節”裡贏得陣陣掌聲……和諧的校園文化是一種巨大的無聲的力量,是最優秀的隱性課程。它如“潤物細無聲”的春雨,能以最深刻最微妙的方式進入學生的心靈深處併產生深遠影響。

  未來需要高素質的人才 。要真正做個文明、安全的學生這還不夠,還須努力刻苦學習文化知識。把自己就造成一名文明的社會主義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棟樑之才。所以,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用我們的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我們的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篇章。當我們拋棄了迷茫,把握了航向。當我們共同努力,不懈地搖槳,文明校園的樂章終將奏響!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