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激盪人心的大美閱讀理解及答案

蘆葦激盪人心的大美閱讀理解及答案

  蘆葦,激盪人心的大美

  李漢榮

  ①綠樹擁岸、蜿蜒流淌的河是很美的,要說河的最美的地方,那肯定是蘆葦蕩。

  ②對河流的審美並不需要多高的美學修養,河流有一種天生的打動人的美的力量,她閃爍的波光,她婉轉的河岸,她或激越或溫柔的流水的聲音,她的周圍和上空旋繞的鳥的身影,她的波光裡明滅起落的星星的倒影、銀河的倒影和雲的倒影,從她身上瀰漫而來的溼潤清爽的空氣……這一切,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和觸覺全方位地感染你、滲透你、浸潤你,河流很快就籠罩和充滿了你,此時,你沒有別的感覺,你只有一個感覺:河流真好,真爽,真美啊。

  ③你不想再遠離河流了,你就入迷地站在河風裡,站在河的絮語裡,你舉目四望,河流太好看了,目光都不知該停放在哪個地方,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是美景,都是亮點。

  ④你該把目光投向哪裡呢?你知道了“美不勝收”這個詞的來歷,要是古人不造這個詞,面對了河流,你也會在此時此刻造出這個詞來的,不然,你會覺得對不起河流。

  ⑤這時,你看見了河灣裡那大片大片的蘆葦蕩。

  ⑥那麼濃郁熱烈的綠,像旗幟招展在河流的身體上。微風吹來,葦浪就開始有節奏地起伏,那麼綿軟、優雅、節制,那麼美好的動作。也許只有蘆葦能做出這麼美好的動作。風大起來了,葦浪起伏的弧度明顯放大了,眼看要匍伏在地上,然而並沒有完全伏下去,你也不願意看見可愛的蘆葦做出這麼委屈的姿勢。蘆葦們互相依託著、呼應著,只把柔韌的腰彎到有幾份悲壯的程度,就又挺起來,然後隨了風繼續那哀而不傷、伏而不倒的動人舞蹈。

  ⑦是的,水在流動,風在跑動,岸在移動,在變動不居的河流裡,在變動不居的歲月裡,蘆葦們不知聽到了誰的暗示,不聲不響地在低處做著準備,然後集結成浩蕩的軍隊呼啦啦開出來,就在流動的河裡,流動的時間裡,流動的生活裡,切割了這麼一些安靜的、綠色的島嶼,宣告美的征服和溫柔的`佔領。讓我們看到:許多東西在不停地變化、流逝,許多事物在無可挽回地快速遠離我們,但是,仍然有一些東西沒有變,仍然有一些可愛的事物停留了下來,並且遠遠近近地陪伴著我們,它們時時眺望著我們,也被我們時時眺望,比如:你正在凝視的那一片片蘆葦,此時,它在接受你投去的目光,它那麼安靜,深邃,它似乎要把你清澈、深情的目光收藏起來,把你的美好年華收藏起來,若干年後,當你老眼昏花了,它再把它收藏的你青春的情懷,把它收藏的你早年的目光,都還給你,重新放進你的瞳仁。

  ⑧到了秋天,葦花如瀰漫的白雪,被覆蓋的河灘成了起伏的雪原,走近它,你能聽見大地深長、細微的呼吸,你能感受到一種只有從風浪和霜寒中一路走來才會有的那種深沉、憂鬱、而依然保持著純真情操的成熟之美和內在之美。在葦花的雪浪裡行走,你會重新發現你內心深處原來有一片柔軟地帶,此時它正在落雪,正在不斷展開靈魂的空闊和潔白。

  ⑨許多個秋夜,我來到葦花飄曳的河灘,月亮小心地、踮著腳輕輕從上空走過,生怕讓這唯美、柔弱的夢受驚。月光落下來,一層層落在葦花上,天上的雪與地上的雪相遇了,塵世的夢與天國的夢匯合了,我目睹並參與了兩個夢的交接儀式和匯合過程,並榮幸地成為那超現實夢境中的一個細節。我在大地的一隅邂逅了天堂。

  ⑩不止一次,我在秋日裡看見過這樣的情景:一對對情侶在葦花的白雪裡走著走著,置身於大自然純美的詩的意境,即使再沒有詩意的人,這時候看過去,也有了幾分空靈和超凡氣息。我想,也許他們都是很普通的人,以後也將過著庸常甚至瑣碎的日子,然而,這一刻,大自然的詩意使他們凡俗的歲月有了經典的記憶,雪白的葦花漫過他們初戀的時光,即使到老了,什麼都忘記了,也許他們仍記得那雪白的葦花,以及那貼著葦花飛過的雪白的鷺鳥,還有頭頂那雪白的雲。這記憶的底色,將漂白時光裡沉積的灰暗,在紛繁甚至渾濁的色彩裡,他們一生裡都將堅持對潔白的崇拜。當他們在塵世間走出去很遠,停下來回望,總能望見過去的白雪,那是多麼純真的雪啊。

  7. 第②段描繪“河流真美”的用意是。(2分)

  以河流天生打動人的美的力攝烘托蘆葦形象,為下文進一步展現蘆葦激盪人心的大美作鋪墊。

  8. 賞析第⑥段劃線句的表達效果。(3分)

  運用比喻蔣蘆葦蕩比作招展昀旗幟,生動形象地描繪出大片蘆葦隨風擺動時舒展起伏的動態美,表規了作者目睹蘆葦蕩壯闊濃郁的綠色之後內心的激盪。

  9. 對文章內容和寫法理解或鑑賞正確的兩項是(A)(F)(6分)

  A.文章第①段用筆簡潔、開門見山,交代本文寫作物件。

  B.作者透過河流、葦浪、葦花、白雪等意象,以寫實的筆法,細膩的描繪,將情與景有機融合,勾勒出大自然美妙動人的圖景。

  C.第⑦段作者透過寫蘆葦安靜的特點表達一種青春流逝、歲月不居的憂傷。

  D.文章後半部分以豐富的想象和聯想,著力描繪葦花純白之美,意在表達作者對現實世界渾濁、庸常的不滿。

  E.第⑩段用充滿詩意的語言描繪情侶在葦花叢中走著的動人情景,表現出初戀的浪漫與純真。

  F.本文用唯美的筆調描繪蘆葦蕩,在給讀者帶來清新優美的藝術享受的同時,也充滿著對自然的深刻思索,給人以啟迪。

  10.分析第⑨段劃線句的含義。(3分)

  ①我看到了皎潔的月色籠罩著潔白的葦化,那純白無暇的世界如天堂般美好;

  ②我在自然純白的世界裡仿若超脫了現實,體味到攝人心魂的純淨美。

  (1點2分,2點3分)

  11.最後兩段的敘述人稱和前文不同,對此加以賞析。(4分)

  作者用第二人稱“你”依次展現發現、欣賞、感受蘆葦蕩之美的過程,易喚起讀者的情感體驗,讓讀者感到親切;最後用笫一人稱“我”的所想、所感收束全文能更好的袒露心懷,激起讀者心靈的共嗚;改變了敘述人稱,使行文富有變化;足見作者構思之巧。

  12.從全文來看,蘆葦激盪人心的大美包含哪些內容?(4分)

  ①蘆葦蕩恣肆壯閼的綠展現著柔弱生命不屈的力度,給人以視覺上強烈的震撼。

  ②蘆葦蕩安靜、深邃的特質在變化、流逝的世界裡顯得尤其可貴,昭示著天地永恆的大美。

  ③大片的潔白葦花蕩滌著我們的心靈,提醒著我們於塵世間保詩靈魂的空闊與潔白。

  ④雪白的葦花彰顯著大自然純美的意境,讓我們感受著自然詩意之羨的同時,也品昧到純真情操的內在之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