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儒學的復興》現代文閱讀理解附答案

《論儒學的復興》現代文閱讀理解附答案

  現代文閱讀(9分,每小題3分)閱讀下文,完成1-3題。

  論儒學的復興

  湯一介

  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民族復興的程序之中,民族的復興必然與民族文化的復興相關聯,在我國曆史上雖說是由儒、道、釋三家構成中華文化,但儒學卻一直曾居於主流地位,影響著中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儒學的復興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是分不開的,這是由歷史原因形成的。儒學自孔子起就自覺地繼承著夏、商、週三代的文化,從歷史上看它曾是中華民族發育、成長的根,我們沒有可能把這個根斬斷。

  因此,只能適時地在傳承這個文化命脈的基礎上,使之更新。就目前我國發展的實際情況看,在21世紀儒學作為一種精神文化在中國、甚至在世界(特別是在東亞地區)將會有新的發展。為什麼儒學會有一個新的發展?原因當然是多方面的,有政治的、有經濟的原因,但與“西學”(主要指作為精神文化的西方哲學等等)對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學)所進行的全方位的衝擊有著密切的關係。正是由於“西學”對中國文化的衝擊,使得我們得到對自身文化傳統有個自我反省的機會。我們逐漸知道,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應該發揚什麼和應該拋棄什麼以及應該吸收什麼。因而在長達一百多年中,中國人在努力學習、吸收和消化“西學”,這為儒學從傳統走向現代奠定了基礎。新的現代儒學必須是能為當前人類社會“和平與發展”的前景提供有意義的精神力量的儒學,應該是有益於促進各國人民團結、友好、互信、互助、和睦相處的大家庭的儒學。新的現代儒學必是“本開新”的儒學,“反本”才能“開新”,“反本”更重要的是為了開新。中國文化必須在傳承中更新,這樣中國文化才得以真正的“復興”,而“重新燃起新的火焰”。

  本世紀初,中國提出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這將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前景十分重要,它會對人類社會健康合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和諧”是儒學的中心觀念,在我國傳統儒學中包含著“和諧社會”的理想以及可以為建設“和諧社會”提供大量的有意義的思想資源。《禮記?禮運》的“大國”思想可以說為中華民族勾畫出一幅“和諧社會”的藍圖。《論語》中的“禮之用,和為貴”,這就是說“和諧”將會對調節人們社會生活起著最重要的作用;而“和而不同”又可以為不同民族和國家的“和平共處”提供了理據。特別是《周易》中的“太和”觀念經過歷代儒學思想家的發揮,已具有“普遍和諧”的意義,這就是說,“和諧”應該包含“人與自然”、“人與人”、“人的自我身心內外”等諸多方面的'“和諧”,才可以稱為“普遍和諧”。所以王夫之說“太和”是“和之致”,“太和”是最完美的“和諧”,如此等等,在儒家思想中比比皆是。

  近兩百多年來,由於對自然界無量的開發,殘酷的掠奪,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由於人們片面物質利益的追求和權力慾望的無限膨脹,造成了人與人之間以及國家與國家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以至於殘酷的戰爭。由於過分注重金錢的感官享受,致使身心失調,人類分裂,造成自我身心的扭曲,已成為一種社會病。因此,當前人類迫切需要解決,甚至今後還要長期不斷解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以及“人自我身心”之間的種種矛盾問題,這些無疑是人類面臨的最重大課題,其中人們必須對當前存在的問題要有自我覺醒。針對上面說到的三大矛盾,我們認為,儒學可以為當今人類社會提供某些有益的思想資源。當然,必須注意,我並無意說,上述三大矛盾僅靠儒家思想可以完全解決,真正的較完滿的解決還是要靠全世界各民族各國家的人民共同努力不斷地在實踐中創造新的理論來逐步解決。但有著幾千年歷史的儒家思想無疑為解決上述三大矛盾提供了可供參照的智慧。

  (選自《新華文摘》,有刪改)

  1.對“新的現代儒學”理解最準確的一項是 ( )

  A.中國人在努力學習、吸收和消化“西學”,使儒學從傳統走向現代,而成為新的現代儒學。

  B.新的現代儒學必是“本開新”的,在傳承中更新;“反本”才能“開新”,“燃起新的火焰”。

  C.新的現代儒學應是可能為當前人類社會“和平與發展”的前景提供有意義的精神力量的儒學。

  D.新的現代儒學應該是有益於促進各國人民團結、友好、互信、互助、和睦相處的大家庭的新的現代儒學。

  2.下列是“儒學會有一個新的發展” 的主要原因的一項是 ( )

  A.由於歷史的原因,中華民族要想在新時代實現民族得復興,首先就要使儒學復興。

  B.由於儒學曾經一直處於中華文化的主流地位,影響著中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C.從歷史的角度看儒學曾是中華民族發育、成長的根,我們沒有可能把這個根斬斷。

  D.以西方哲學為代表的“西學”對以“儒學”為根基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全面衝擊。

  3.對文字分析、理解、推斷不正確的一項是 ( )

  A.儒學“大國”“ 禮之用,和為貴”“和而不同”等思想為我們今天建立“和諧社會”提供大量了有意義的思想資源。

  B.儒學作為一種精神文化,雖然受到“西學”的衝擊,但在中國、甚至在世界(特別是在東亞地區)將會有新的發展。

  C.有著幾千年歷史的儒家思想無疑能解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以及“人自我身心”當前人類面臨的三大矛盾。

  D.儒學可以為當今人類社會提供某些有益的思想資源,但要真正的較完滿的解決當今世介面臨的種種矛盾還需探索。

  參考答案:

  1.B“構成跪拜禮的雛形”錯,原文第4節“很自然地構成一個跪拜動作”

  2.D“近現代作為一種懲罰的跪拜”,不屬於一種禮節

  3. C.A“一中根本禮節”錯,應是“基本禮節”C“即使是跪拜禮,到了乾隆年間也不得不改變”錯,原文第7節,舉西洋式單腿跪拜,說明了跪拜是不易改變的D“封建社會”錯,原文第8節,應為“階級社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