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語錄

馬雲語錄

  任何行業正因為你有歷史,你有光輝燦爛的歷史,才會阻礙你的發展。如果你在傳統行業做得很好的情況下,你根本就不用去學網際網路,這都很正常。有的人因為窮,而窮則思變嘛,對不對?你因為有錢做得很好的時候,你根本就不用去想著做新的行業。而我們這些年輕人從來都不知道怎麼使棍使劍,但是,我們看到一把槍就去使一下。使棍使得好的人不一定會去學使槍,因為他覺得使棍使得好,沒必要去學使槍。

  ●網路上面就一句話,光腳的永遠不怕穿鞋的。

  ●我們堅信一點,新經濟也好,舊經濟也好,有一樣東西,永遠不會改變,就是為客戶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如果沒有有價值的服務,網站是不可能持續發展的。

  ●今天要在網上發財,機率並不是很大,但今天的網路,可以為大家省下很多成本。有人說,阿里巴巴要是能讓我發財的話,我明天就上網去了。我說,這個世界沒有人能替你發財,只有你自己才能替你發財,你需要的是投資和投入,把自己的時間投資在網路上面,網路一定會給大家省錢,但不一定今天就能賺多少錢,賺錢是明天的事,省錢,你今天就看得到。

  ●網際網路上失敗一定是自己造成的,要不就是腦子發熱,要不就是腦子不熱,太冷了。

  ●我覺得網路公司一定會犯錯誤,而且必須犯錯誤,網路公司最大的錯誤就是停在原地不動,最大的錯誤就是不犯錯誤。關鍵在於總結我們反思各種各樣的錯誤,為明天跑的更好,錯誤還得犯,關鍵是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任何企業家不會等到環境好了以後再做任何工作,企業家是在現在的環境,改善這個環境,光投訴,光抱怨有什麼用呢?國家現在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一個好的企業家你就應該去做很多去改善環境,等到所有的環境都好了,還要你企業家幹嗎呢?對不對,我是這麼覺得,今天,失敗只能怪你自己,要麼大家都失敗,現在有人成功了,而你失敗了,就只能怪自己。就是一句話,哪怕你運氣不好,也是你不對。

  ●電子商務對中小型企業來說門檻並不高。阿里巴巴目前推出的服務全部免費。大企業,買得起別墅,大企業你去用美國的套路,你可以住在別墅區,買不起別墅的肯定就要住公寓了,兩居室,我們這些人給他們做兩居室,我們要宣傳,而且是不要錢的兩居室,像“康居工程”一樣。

  ●中國電子商務的人必須要站起來走路,而不是老是手拉手,老是手拉著手要完蛋。我們跟市場的關係是手夠得著,我們與使用者的關係,是要他們自己站起來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才會感謝你的幫助。

  ●關於賺錢

  阿里巴巴可以賺錢的道路實在太多,我現在不想賺這點小錢,因為現在資訊應該是免費和共享的。我們講過一個例子,你現在在跑馬拉松,路邊有很多牛奶、汽水,你可以邊喝跑,你等你喝飽,再跑,還是喝一口只要能跑下去就跑下去,喝一口能跑下去就跑下去,等到你拿到冠軍以後,你的獎金可以買五十噸、一百噸牛奶。你傻乎乎坐在那兒喝牛奶,然後就跑不動了,這個你要有自己的加油速度,你要自己知道自己的體力,所以你今天讓我去做這種事情的話,那我們阿里巴巴就跟一個開小店的人沒什麼區別,我們的心大著呢。

  有人說,阿里巴巴有一天收費的時候,使用者就會跑掉,我可以告訴他,阿里巴巴現有服務免費的,將來也永遠不會收費。將來我們推出新的服務,我們會收費,你覺得不好,就別付費,就這麼簡單。現在有人說阿里巴巴不收費都那麼好,要收費那還得了,不知好成什麼樣。

  我們有一個原則,免費不等於劣質。我們的服務要做到比收費的網站還要好。

  ●就像他今天是種蘿蔔的,才剛種下去,你們就要讓我把苗拔起來,看是否長出蘿蔔,看蘿蔔長得多大。只要是蘿蔔,總能長成大蘿蔔的。

  ●我們知道當時可以敲幾個鑼,就可以圍那麼多人的時候,鑼都敲得好,把戲還能不好?敲鑼都敲出花來了。

  我這個鑼敲得很響,讓有錢的人來聽,這些人都是聽過大戲院的'人,他們聽得好的話,他們是支付得起錢的。不叫轉彎,那叫加速,如果從開始就說,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後,資訊交流然後到資金交流,到物的交流這三個階段,我們現在資訊交流全部都是免費,敲鑼,資金交流我們提供一整套的服務和方案,如果你覺得值錢,你要用,你就用,你不用完全可以用以前的那種免費的服務,對不對,你就有錢的出錢,沒錢的捧個人場。這個人場還是要有的,對不對?所以,如果你覺得好的,你扔幾個錢,不好的,你就走,不用,這很正常。

  ●我是說阿里巴巴發現了金礦,那我們絕對不自己去挖,我們希望別人去挖,他挖了金礦給我一塊就可以了。你去挖,挖了以後發財了,你給我一點點。自己去挖,要被別人殺死的,怎麼守得住呢。他發財我也發財。我自己不去挖,很多人喜歡把金礦去牢牢守住。這種是我們的商業模型,我們去幫助別人發財,別人發財我們才能發財。因為我們所需並不多。

  ●阿里巴巴能夠走到今天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我們沒有錢,很多人失敗就是因為太有錢了。以前我們沒錢時,每花一分錢我們都認認真真考慮,現在我們有錢了還是像沒錢時一樣花錢,因為我今天花的錢是風險資本的錢,我們必須為他們負責任,我知道花別人的錢要比花自己的錢更加痛苦,所以我們要一點一滴的把事情做好,這是最重要的。

  ●我深信不疑我們的模式會賺錢的,亞馬遜是世界上最長的河,8848是世界上最高的山,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寶藏。一個好的企業靠輸血是活不久的,關鍵是自己造血。

  ●關於上市

  我們說上市就像我們的加油站,不要到了加油站,就停下來不走,還得走,繼續走。在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