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釘截鐵的解釋和造句

斬釘截鐵的解釋和造句

  斬釘截鐵是一個成語,字面意思是砍斷釘子切斷鐵,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下面大家就隨小編一起去看看這個是如何造句的吧!

  斬釘截鐵的解釋和造句1

  解釋:

  成語:斬釘截鐵

  釋義:斬:砍斷;截:切斷。砍斷釘子切斷鐵。比喻做事、說話堅決果斷。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示例:

  1.人說二奶奶利害,果然利害。一點兒不漏縫,真正斬釘截鐵,怪不得沒有後世。(《紅樓夢》第八十八 回)

  2.她斬釘截鐵地說:“你安心養病錢多著呢!心平下來別關心這事,病會加重的!”

  造句:

  1、我喜歡他那種斬釘截鐵的作風。

  2、他的那種斬釘截鐵的作風給我的印象很深。

  3、連長斬釘截鐵的對戰士們下了最後一道衝鋒命令。

  4、聽著爸爸斬釘截鐵的話語,看著爸爸堅定不移的眼神,我被他的執著感動了,不覺手中的廣告紙揮動得更快了。

  5、過了很久,媽媽擦乾了眼淚,斬釘截鐵地說去自首!

  6、回到家裡問媽媽,媽媽卻斬釘截鐵扔給我兩個字,不行。

  7、看到他們一副斬釘截鐵的表情,我明白我好像要失去你這個朋友了。

  8、適當放棄,做出斬釘截鐵的決定,才能成為人生的贏家。

  9、我斬釘截鐵的說:“明天你再不還錢,我就用高利貸!”

  10、老師如法官,判案斬釘截鐵義正言辭!

  11、媽媽斬釘截鐵的說,一點商量的餘地也不留。

  12、每當我聽到這個問題時,我都是斬釘截鐵地說,不是!然後就轉身跑開。

  13、面對一大批音樂大師和權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後斬釘截鐵地大聲說:“不!一定是樂譜錯了!”

  14、老人的話說得斬釘截鐵,容不得卡爾不同意。

  15、他毫不動搖,反而斬釘截鐵地說:“唯有以死報國我一無所求。”

  16、話音未落,小東就斬釘截鐵地說:“有些人迷戀武俠小說。上課時還對它牽腸掛肚甚至有的人為了武俠小說整天失魂落魄廢寢忘食。這就說明開卷不一定有益!”。

  17、老師聽了,神情立刻嚴肅了起來。斬釘截鐵地說:“不行,必須練,不能因為我們班給我們學校丟臉!只要大家團結一心,跑快了的等等別人跑慢了的,跑快一點就一定能成功。”

  18、他那斬釘截鐵的話,嚴峻的態度,震懾了所有同學,他們迅速排成兩隊飛速地下樓。

  19、爸爸見狀斬釘截鐵地跟媽媽說:“你發燒了,不能去我去!”

  20、張瑞敏斬釘截鐵地說,正確!

  21、猶豫了一下,接著她就斬釘截鐵地說,好!

  22、葉詩文可以站出來,斬釘截鐵的說,我沒有。

  23、我軟磨硬泡地說了一大堆,嘴皮都快磨破了,可老爸不為所動,還是斬釘截鐵地說,不行!

  斬釘截鐵的解釋和造句2

  斬釘截鐵的意思

  讀音: zhǎn dīng jié tiě

  釋義: 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出自: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師謂眾曰:‘學佛法底人如斬釘截鐵始得時。’”《朱子全書·孟子》:“君來惟是孟子說得斬釘截鐵。”

  斬釘截鐵的成語接龍

  斬釘截鐵 → 鐵證如山 →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 足智多謀 → 謀事在人 →

  人定勝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 鐵樹開花 →

  花紅柳綠 → 綠水青山 → 山清水秀 →秀水明山 → 山明水秀 → 秀出班行 → 行雲流水→

  水落石出 → 出生入死 → 死聲啕氣 → 氣吞山河 → 河傾月落 → 落落大方 → 方枘圓鑿 →

  鑿壁偷光 → 光采奪目 → 目中無人 → 人定勝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斬釘截鐵造句

  1) 共產黨員劉胡蘭無論在敵人的怎樣嚴刑拷打下,依然斬釘截鐵地沒有說出地下黨的機密。

  2) 我向爸爸要兩塊錢,爸爸斬釘截鐵的說小孩子不能亂花錢。

  3) 同學們斬釘截鐵地說:“保證提前完成任務!”。

  4) 人民英雄劉胡蘭面對敵人的鍘刀,斬釘截鐵地說:"怕死就不是共產黨員。"。

  5) 在被問到巴拉克是否適合英超聯賽時,勒夫斬釘截鐵的表示這並不是問題。

  6) 成功的領導,說的不是強硬還是柔和,也不是是否敏感或斬釘截鐵,而是一系列特質。首先和重要的,就是性格。

  7) 他的發言十分精彩,而且語調是那麼斬釘截鐵,不容置疑。

  8) 我軟磨硬泡地說了一大堆,嘴皮都快磨破了。可老爸不為所動,還是斬釘截鐵地說:不行!

  9) 我們的班主任斬釘截鐵雷厲風行的管理作風,令全班同學都不敢稍有鬆懈。

  10) 他斬釘截鐵地說了,但他感覺得到自己的指尖上和胳肢窩底下有一陣由疑慮引起的輕微顫慄。

  11) 太多的人喜歡把一切分成段落,每一個段落都要斬釘截鐵地宣告落幕。而世間有多少無法落幕的盼望。這世間並沒有分離與衰老的命運,只有肯愛與不肯去愛的心。湧泉仍在,歲月卻飛馳而去。

  12) 老師那斬釘截鐵的作風讓人永生難忘,不是一般人能有的`作風。

  13) 我倒記起一位長者,他曾經斬釘截鐵地表示,假如他的婚姻失敗,那一定全是他的責任。

  14) 張瑞敏斬釘截鐵地說,正確!

  15) 怎麼辦?終於理智戰勝了感情,我定定地看著她的眼睛斬釘截鐵地說:不行!我不能答應你!

  16) 你要多活一些歲月才知道,你跟某些人之間永遠沒法斬釘截鐵畫下一個句號,這情感太深遠,是生命裡沒有盡頭的草原。

  17) 司令員斬釘截鐵的下達了作戰命令,要求全體戰士馬上出發。

  18) 他說的話斬釘截鐵,沒有商量的餘地。

  19) 他不管跟誰談起這件事,對方總是斬釘截鐵地說,象他這樣的老人要在罐頭鎮尋找工作簡直是白費時間。

  20) 他斬釘截鐵的說這件事不是他做的,與自己沒有關係。

  21) 村長叫海娃冒著生命危險把雞毛信交給遊擊大隊,他斬釘截鐵的答應了。

  22) 斬釘截鐵一諾千金語重心長吞吞吐吐信口開河。

  23) 每次我在媽媽面前下決心時都是斬釘截鐵的,但行動起來卻還是拖泥帶水磨磨蹭蹭的。

  24) 我以前很討厭媽媽,她老是嘮嘮叨叨,我不勝其煩,老想跟媽媽說實話,媽媽說服得我面耳赤紅,媽媽總是斬釘截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