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魚落雁解析和造句

沉魚落雁解析和造句

  導語:學習語文的過程中大家是否能夠正確理解到沉魚落雁這個詞語呢?今天小編為各位同學分享的正是關於沉魚落雁這個詞語的知識,不妨來看看學習一下吧!

  【注音】chén yú luò yàn

  【典故】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莊子·齊物論》

  【釋義】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女子極其美麗動人

  【結構】聯合式

  【相近詞】閉月羞花、花容月貌、國色天香

  【同韻詞】救災恤患、買牛賣劍、牝雞司旦、要好成歉、神魂撩亂、有備無患、事實勝於雄辯、心驚膽戰、負心違願、言約理辨、......

  【年代】古代

  【燈謎】西施王嬙

  【英文】breath-takingbeauty

  【日語】みめ麗(うるわ)しい形容(けいよう)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越國傾國傾城的美女西施在故鄉溪邊浣紗時,溪中游動的魚兒見了她都羞愧得沉入水底,不敢浮出水面。漢元帝時絕色美女王昭君在她出塞嫁給匈奴王時,天空飛過的大雁驚訝她的美麗,忘了飛行跌落到樹林裡

  【成語舉例】他二人長的一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一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沉魚落雁造句

  1、適度的打扮,能讓姿色平凡的人搖身一變,成為沉魚落雁的大美女。

  2、讓一個天才去發現你的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不費出灰之力,但如果是的話,我一定是才智過人了。

  3、一個人如果心地不善良,縱使有沉魚落雁之貌,也不算是真正的美!

  4、你的美猶如沉魚落雁。

  5、張小姐長得沉魚落雁,難怪追求她的.人大排長龍!

  6、有著天使一樣的面孔,當然沒有必要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了,那是假的,只不過正好趕上魚下去了,雁飛下來了,月亮到雲裡了,是吧!

  7、小美雖然生得沉魚落雁,可惜打扮失當,反而失去原有的美。

  8、久聞她美豔動人,今日一見,果真是沉魚落雁之貌。

  9、她有沉魚落雁之貌,即使未施脂粉,仍舊美得自然脫俗。

  10、她有沉魚落雁的魅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