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青史造句

名垂青史造句

  我們都有聽過名垂青史這個成語,那麼名垂青史造句要怎麼造句呢?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名垂青史造句

  1) 若想成為一個名垂青史的文學家,就不能只寫些風花雪月的作品。

  2) 卡恩不會以法國下一任總統的尊號名垂青史,但是他很可能會因為令“酒店服務業”服務質量大不如前而被人們記住。

  3) 亞當斯和勒威耶兩人都因發現了海王星而名垂青史。

  4) 達到這種層級的很少,他們都名垂青史。

  5) 還是道德潔癖啊,這種名垂青史的政治家,其道德潔癖是常人所無法想象的,雖然略顯固執但是不能不讓人佩服啊。

  6) 老子行走江湖不為名垂青史,但也不想遺臭萬年,世間的虛名虛利那都是過眼雲煙,老子無需去爭奪。

  7) 要的是家國天下,功名蓋世,爭雄中原,名垂青史,為了這個啥都不顧了。

  8)  一呼,發表了名垂青史的演講,他用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演講徹底改變了局面,使得原本唾棄凱撒的人,無不為凱撒而落淚,所有歡呼布魯圖英勇事蹟的`人,無不對布魯圖切齒痛恨。

  9) 或許他會成為新的將軍,或許他會成為開國功臣名垂青史。

  10) 要想口碑載道並不難,欲使自己名垂青史的方法也很多。

  11) 歷史佳話可是名垂青史呢,就像那古書裡說的‘劉備三顧草廬請諸葛亮’,那不就是一段佳話嗎?

  12) 陳勝少時,雖給人傭耕,卻懷著自己的鴻鵠之志,與吳廣一同發起了"農民起義",名垂青史。

  13) 大人生前不畏權貴,秉公斷案,公正廉潔之名,即便是千年過去,依然名垂青史,人盡皆知。

  14) 遙想孩提之時,夢想良多,欲著書立說成一家之言,欲富且貴賓客盈門,欲做大科學家得名垂青史,欲做大學問家通古博今,天文地理,無所不知。

  15) 阿諛奉承只能榮於生前,正道直行方可名垂青史。

  16) 大丈夫當通權達變,建立不朽功勳,名垂青史。

  17) 聲譽重於生命的從政者,定能嚴於律己名垂青史;私慾高於道德的掌權人,必將疏於約束滑入陷阱。

  18) 只有為國家和人民鞠躬盡瘁的人,才能名垂青史。

  19) 文天祥英勇抗敵名垂青史。

  20) 既然吳兄深有才學,為什麼不為國家效力?於公可兼善天下,於私也可名垂青史。

  【成語解釋】

  基本解釋

  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 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詳細解釋

  【解釋】: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示例】: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