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重要複習資料:造句

小學語文重要複習資料:造句

  1、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如用“瞻仰”造句,可以這樣造:“我站在廣場上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因為“瞻仰”是懷著敬意抬頭向上看。

  2、用形容詞造句,可以對人物的動作、神態或事物的形狀進行具體的描寫。如用“鴉雀無聲”造句:“教室裡鴉雀無聲,再也沒有人說笑嬉鬧,再也沒有人隨意走動,甚至連大氣都不敢出了。”這就把“鴉雀無聲”寫具體了。

  3、有的形容詞造句可以用一對反義詞或用褒義詞貶義詞的組合來進行,強烈的對比能起到較好的表達作用。如用“光榮”造句:“講衛生是光榮的,不講衛生是可恥的.。”用“光榮”與“可恥”作對比,強調了講衛生是一種美德。

  4、用比擬詞造句,可以藉助聯想、想象使句子生動。如用“彷彿”造句:“今天冷極了,風颳在臉上彷彿刀割一樣。”

  5、用關聯詞造句,必須注意詞語的合理搭配。這就需要在平時學習中,把關聯詞的幾種型別分清並記住。

  6、先把要造句的詞擴充套件成片語,然後再把句子補充完整。如用“增添”造句,可以先把“增添”組成“增添裝置”、“增添信心”或“增添力量”,然後再造句就方便多了。

  最後應提醒同學們的是,造句要自己腦筋,不要抄書上現成的句子 ,造句分為好幾種:

  1、關聯詞造句,首先要明白這個關聯詞的意思,比如不但而且表示"各加'的意思

  2、形容詞,要知道這個形容詞適合那一類人,比如:年輕貌美,這是形容年輕的姑娘。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