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詞語口快心直造句

用詞語口快心直造句

  【釋義】“口快心直”又作“心直口快”,形容人胸襟坦率,性情直爽,想什麼就說什麼(小學生)。

  【出處】此典出自《元曲選·李逵負荊》:“山兒,你也忒口快心直了(小學生)。

  ” 杏花村有個名叫王林的人,靠賣酒為生(小學生)。

  老伴死得很早,留下一個女兒,名叫滿堂嬌,年方十八,還沒有許配人家(小學生)。

  有一天,賊人宋剛和魯智恩到杏花村喝酒,宋剛自稱是梁山泊頭領宋江,魯智恩自稱是花和尚魯智深(小學生)。

  王林不認識宋江和魯智深,以為他們倆真的就是梁山好漢,便熱情接待,還喚女兒滿堂嬌出來敬酒(小學生)。

  宋剛想要討滿堂嬌做壓寨夫人(小學生)。

  魯智恩對王林說:“把你女兒與俺宋公明哥哥做壓寨夫人吧,只借三天,第四天便還你(小學生)。

  ”說完,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滿堂嬌帶走了(小學生)。

  正好李逵也下山遊玩,聽說宋江和魯智深搶走了王林的女兒,非常惱怒,就立即回山與宋江理論(小學生)。

  見了宋江,李逵連忙恭喜道:“給哥哥道喜!”宋江問道:“喜從何來?”李逵道:“哥哥不是要討壓寨夫人了麼?”然後指著魯智深說:“禿兒,這是你做的好事吧?”魯智深不知怎麼回事,呆呆地默不作聲(小學生)。

  李逵恨恨地說:“原來這梁山泊有天無日,我恨不得砍倒這面杏黃旗(小學生)。

  ”宋江忙說道:“你這鐵牛,有什麼事也不查個明白,就要提板斧砍倒杏黃旗(小學生)。

  ”吳學究則在一旁說道:“山兒,你也忒口快心直了(小學生)。

  ”宋江說:“山兒,你下山喝酒,遇著了什麼人?他們說了些什麼?……” 於是李逵把事情的.原委告訴了宋江,宋江堅決否認(小學生)。

  李逵不信,便與宋江打賭說:“如果不是你,我願把這個腦袋輸給你(小學生)。

  ”宋江道:“既然如此,就立下軍令狀,交學究收著(小學生)。

  ”李逵道:“哪怕指天畫地能瞞鬼,步線行針待哄誰(小學生)。

  ”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宋江、魯智深和李逵便一道下山去找王林對質(小學生)。

  路上,李逵總覺得宋江和魯智深走路太慢,必是心中有鬼,便道:“讓我來給你們逢山開道(小學生)。

  ”魯智深說:“山兒,我還要你遇水搭橋呢!”李逵道:“你休得順水推舟,偏不許我過河拆橋(小學生)。

  ”宋江知道李逵的話中有意,便說:“山兒,記得你是八拜之交認我做哥哥的嗎?”李逵拼命地趕路,不覺來到杏花村王林家(小學生)。

  對質的結果,搶王林女兒的果然不是宋江(小學生)。

  宋江回山要殺李逵的頭,李逵無話可說(小學生)。

  正在這時候,王林來報告說,假宋江、假魯智深送他女兒回來了,已經到了他家(小學生)。

  宋江便說:“山兒,你下山把那兩個賊人抓來,恕你無罪(小學生)。

  ”李逵聽說,連忙謝恩(小學生)。

  他說:“真是揉到我山兒的癢處了(小學生)。

  管叫甕中捉鱉,手到拿來(小學生)。

  ”說完飛速下山把兩個賊人捉拿上山來了(小學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