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備無患的成語經典造句

有備無患的成語經典造句

  一、有備無患含義

  有備無患(yǒubèiwúhuàn):有了棉被就不用換。

  解釋備:防備;患:患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十一年》:“《書》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書·說命中》:“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二、有備無患典故

  春秋時候,有一個英明的君主叫晉悼公。他有一個部下叫司馬魏絳,也是一個執法嚴明的好官。有一次,晉悼公的弟弟楊幹,他的座車擾亂了軍陣,魏絳就把替楊幹趕車的僕人斬首示眾。楊幹跑去向晉悼公哭訴:“哥,魏絳實在太目中無人了,連王室都敢侮辱。”晉悼公聽了很生氣:“這個魏絳太無禮了,居然讓我的弟弟受到侮辱,我一定要殺了魏絳,替我弟弟出這口氣,來人呀!去把魏絳抓來。”

  另一個大臣羊舌赤聽到了,馬上向晉悼公說:“大王,魏絳是個忠臣,如果是他做錯了,他絕對不會逃避責任的。”話還沒說完,魏絳就到了宮外,他呈給晉悼公一封奏書,然後就拔出佩劍準備自刎。衛兵看到了,立即勸魏絳:“您先不要自殺呀!等大王看了奏書再說。”晉悼公看完了魏絳的奏書:“原來是我弟弟楊幹不對,我錯怪魏絳了。”晉悼公連鞋子都來不及穿就急忙跑出宮外,把正準備自殺的魏絳扶起來:“都是我的過失,不關你的事呀!”從此以後,晉悼公對魏絳更加地信任,還叫他去訓練新軍呢!

  有一天,北方的戎族來向晉國獻禮,請求晉國能和戎族和睦相處。晉悼公說:“戎族沒什麼情義,又貪心,不如把它攻下來吧!”魏絳馬上勸晉悼公說:“戎狄既然來求和,就是我們晉國之福,何必去攻打它呢?”晉悼公聽了魏絳的話,和戎族合平相處,從此斷了北方的外患,專心的治理國事。過了幾年,晉國在魏絳的輔助下,愈來愈強大。有一次鄭國出兵去侵犯宋國,宋國向晉國求救,晉悼公馬上招集了魯、衛、齊、曹等十一個國家的軍隊,由魏絳率領,把鄭國的都城團團的圍住,逼鄭國停止侵略宋國,鄭國害怕了,就和宋、晉、齊等十二國簽訂合約。

  楚國看到鄭國和宋、晉、齊等十二國簽訂了和約,非常地不高興,便出兵去攻打鄭國。鄭國無法抵抗強大的楚兵,只好又和楚國簽訂合約。北方十二國知道了,就又出兵攻打鄭國,鄭國沒有辦法,鄭國派使臣來向晉國求和。晉國答應平息戰爭,鄭國為了要感謝晉國,就送了大批的珍寶、歌女等。晉悼公把一半歌女要賜給魏絳,魏絳不但不要,還勸晉悼公說:“大王,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則無患。”晉悼公一聽:“嗯!你說的.很對!”就把歌女送還給鄭國。

  之後,晉悼公在魏絳的幫助下,順利的完成了晉國的霸業。所以,後來的人用“有備無患”形容做事情有了萬全的準備,就不怕任何突發的狀況,可以避免失敗了!

  三、有備無患造句

  1.汛期到來之時,我們要做好防洪準備,以便有備無患。

  2.春季來臨,我們要作好山林禁火,以便有備無患。

  3.天氣陰沉,你最好帶上傘,有備無患。

  4."平時如戰時"的意思不就是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嗎?

  5.只要平日做好節約水資源,有備無患,就不會受限水之苦。

  6.老練的登山手都會充分作準備,因為他們知道有備無患的道理。

  7.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8.天空看起來陰陰的,我還是帶把傘,有備無患。

  9.平時如戰時,鞏固好國防,就能有備無患。

  10.你出門時得把氣喘藥帶著,好有備無患。

  11.一聽到颱風要來,家家戶戶為求有備無患,紛紛釘好門窗。

  12.有些農民在豐年節衣縮食有備無患,但也有些農民由於歉收而陷入絕境。

  13.加強防衛才能有備無患。

  14.別笑我過慮,我這是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15.平時就應注意防颱工作,畢竟有備無患。

  16.老師教我們養成有備無患的好習慣,平時多多儲蓄,以應付不時之需。

  17.小心注意危險和風險和危險性的航海員在出航前,會研究航向,記錄的燈塔的位置,以便對各種懷疑也許能夠湧現的狀況做到有備無患。

  18.有的人用它來密切關注自己從事的行業的需求情況,或者蒐集薪酬待遇方面的資訊以便要求漲工資時有備無患。

  19.謹慎的航海員在出航前,會研究航向,記錄的燈塔的位置,以便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做到有備無患。

  20.儘管東鐵服務因千年蟲問題而受影響的機會微乎其微,九廣東鐵為確保乘客在二千年過渡時都享有一個可靠、舒適的東鐵服務,早已進行了一系列的防蟲措施,並且成立了一隊監察隊,確保所有系統正常運作及制定適當的應變措施,有備無患。

  21.儘管東鐵服務因千年蟲問題而受影響的機會微乎其微,九廣東鐵為確保乘客在二千年過渡時都享有一個可靠、舒適的東鐵服務,早已進行了一系列的防蟲措施,並且成立了一隊監察隊伍,確保所有系統正常運作及制定適當的應變措施,有備無患。

  22.做好應急搶救任務的準備工作,為戰時或臨時自然災害等特殊情況下做好醫療救護的準備工作,做到有備無患。

  23.又急忙奔赴藥店,添購了一級的生命、魔法藥水各2組,有備無患嘛!打點好這一切後,我飛快向村口小跑而去。

  24.也是殺伐果斷之人,即便是不知道柳義兩人的真實想法,為了有備無患,於低頭、抱拳之際,已偷偷地將胸袋裡面一怪異飛鏢扣於手中。

  25.那仇二少可不是好東西,五毒俱全!你可要小心點,那傢伙什麼壞事都能做的出來的,以後晚上你最好能接昊曼回家!有備無患總是沒錯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