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系列活動策劃方案

菊花系列活動策劃方案

  策劃是個人、企業、組織結構為了達到一定的目的,充分調查市場環境及相關聯的環境的基礎之上,遵循一定的方法或者規則,對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進行系統、周密、科學的預測並制訂科學的可行性的方案。小編整理的菊花系列活動策劃方案,供參考!

  一、 活動主題的確定

  菊花同“梅,蘭,竹”被譽為四君子。它是世界著名花卉之一,也是我國十大著名傳統花卉之一。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品種已達3000多個。它不僅是文人筆下常用的創作主題,更是丹青妙手常愛描繪的物件;它不僅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更具有極廣的實用價值。因此,在常見的菊花上大有文章可作。

  初一用的都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新教材。語文中有“多彩四季”單元,要求學生善於從美的事物中發現美,並用美的語言表現美。勞技重點學習花卉的栽培、養護。藝術中要求學生善於發現探索生活中的藝術,從而領略多種藝術魅力,並展示自己的藝術才華。這些目標要求都可以在菊花的系列活動中得以綜合、實施、貫徹。這一活動也符合新教材的基本設計理念。

  初一學生課務較松,我校又地處農村,具有實施這一系列活動時空優勢。農村學生在街頭巷尾雖然常見菊花,但很多學生對其認識膚淺,瞭解不全面,甚至熟視無睹,更談不上從藝術上去欣賞、評價。

  因而非常有必要引導農村學生在司空見慣的事物中探究更多的知識,發現事物的美及價值。

  正是基於以上原因,我校決定在初一年級開展以“菊花”為主題的綜合實踐課程。

  二、活動目的:

  透過對菊花的栽培與養護,讓學生嘗試和體驗生產勞動和技術實踐,培養熱愛勞動的情感。

  透過“話菊”的課題研究,讓學生初步學會制定課題研究計劃,學會蒐集、加工、處理資訊的各種基本方法,養成交流資訊的習慣。

  透過“頌菊”的詩文朗誦和以“菊”為主題的徵文,鍛鍊學生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

  透過菊展的設計佈置,手抄報的設計製作和以“菊”為主題的繪畫、書法比賽,涵養藝術情趣,發展審美能力。

  總之,透過一系列活動,啟用學生各科學習中知識的儲存,嘗試相關知識的綜合運用及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擴充套件學生的活動興趣,增進自我認識,發展個性及特殊才能;涵養生活情趣,充實休閒生活,促身心均衡發展;豐富學生親自參與研究探索的積極體驗;促使學生學會分享、合作、競爭,養成科學,創新意識。

  三、 活動步驟及方法:

  1、語文、勞技、藝術老師一起製作多媒體課件《菊》,展示盆景菊、大麗菊、塔菊、懸崖菊、案頭菊等學生不常見的'菊花品種和造型。圖片要精而美,且配有優美的描繪性文字。

  2、學生觀看課件《菊》。勞技老師對一些菊花的種類、特點做簡單的介紹和說明。使學生與原有的菊花認識產生強烈反差,激起創作慾望和思維積極性。適時佈置第一項學習任務: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一種菊花,蒐集有關它的造型、養護等資料,三天後交流。

  3、學生互相交流、討論蒐集的資料,然後自由結對,兩人共育一盆菊花。

  4、在種植園,勞技老師將早已備好且經過一段時間培育的菊苗,按需發放給學生,讓學生按老師示範給菊花上盆,在實踐中學會花卉的上盆的技術。

  5、勞技老師據菊花長勢適時向學生傳授養護、造型知識。學生再結合自己蒐集資料對菊花適時進行養護造型(兩人適當分工),並寫好觀察日記。

  6、在菊花養護過程中,語文老師教會學生制定課題研究計劃,提供一些線索,讓學生利用各種渠道,廣泛查詢有關菊花的資訊資料,開展課題研究。提供時間讓學生從菊花的栽培歷史、栽培技術、特點、種類、用途、病蟲害防治等多個角度進行口頭交流,利用手抄報形式進行書面交流。舉行“頌菊”詩文朗誦比賽。指導學生撰寫課題研究報告,然後召開“話菊”課題研究報告會。

  7、在菊花怒放時,藝術、語文老師一起首先指導學生兩人合作為每盆菊花設計獨特的標牌(寫明品種,養護者,命名且用優美文字描繪,要求圖文並茂,造型新穎,為菊錦上添花)。然後指導學生為菊展進行設計與佈置。(要求各班要有大型展板,配合菊展,擺放造型要新穎)。

  8、菊展中學生自由投票選出“十佳菊花仙子”。進行以“菊”為主題的繪畫、書法、徵文比賽,優秀作品適時展出。

  9、活動結束後,安排時間進行總結,相互交流,提高認識,總結經驗。

  四、 成果展示形式:

  課題研究報告、展覽、手抄報、競賽、交流會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