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美術活動策劃:美麗的花手帕

幼兒園中班美術活動策劃:美麗的花手帕

  活動目標:

  1.掌握手工扎染、摺紙、點顏色等技巧,初步瞭解色彩搭配的規則。

  2.培養對民間藝術的興趣和愛好。

  3.養成良好的作業行為和衛生習慣。

  活動準備:

  1.故事《講衛生的小貓咪》。

  2.8開、16開宣紙每人4~6張、調好的各色中國畫顏料、舊報紙、扎染PPT、圍兜及袖套每人一套。

  3.課前給幼兒觀賞貴州苗族的各種蠟染製品。

  活動過程:

  一、匯入活動

  聽故事《講衛生的小貓咪》,小貓咪感冒了,又流鼻涕又打噴嚏,小貓咪講衛生,趕緊到商店買來花手帕。

  提問:花手帕有什麼作用?

  分析:這不只是一個美術活動,也是一個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品質的好機會。

  二、播放扎染PPT,欣賞並討論

  引導幼兒說出商店裡的花手帕都有哪些圖案和顏色。(圖案有圓形、長條型、蝴蝶型、波浪形……學會說五顏六色。)

  分析:孩子們在欣賞的過程中,培養了審美感,多變的圖案和豔麗的色彩引發瞭如何製作這樣美麗花手帕的.興趣。

  三、指導幼兒製作扎染作品

  1.戴好圍兜和袖套,防止顏料弄髒衣服。

  2.將白色的宣紙進行多層摺疊,注意對角和對邊。

  3.將摺好的宣紙不同的部分,放入裝有顏料的小碗裡點顏色。

  4.將點好顏色的宣紙放在報紙上開啟晾乾。

  5.提問:在給“小手帕”染色的時候我們要注意什麼呢?

  分析:幼兒要掌握摺紙和點顏色這兩個主要步驟,因點顏色是新技巧,所以是這個活動的一個難點,首先要把顏色按照從淺到深的順序進行排列,引導幼兒有秩序的選擇;其次要把握一邊折一邊點顏色的技巧,並透過實踐慢慢掌握顏色的用量。最後要注意因打溼的宣紙開啟難度很大,所以這個步驟必須由老師來完成,以免損壞作品。

  四、幼兒自主探索如何做出漂亮的“花手帕”?

  1.透過反覆的實際操作能夠知道,不同的摺紙方法會產生不同的圖案,並能初步找到其中的規律,如對摺後從折點再折成三角形染色會形成中心擴散的圓形圖案等。

  2.透過反覆的實際操作能意識到深色和淺色的搭配會更好看,從開始的自由選擇顏色,到逐漸掌握深淺色的搭配。

  3.過少的染色會使宣紙原本白色的地方過多,沒有那麼好看,顏色過於混合也會降低作品的質量,而且過多的顏色帶來的水分還會使得作品在開啟的時候容易破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