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聯合液壓技術中心策劃書

成立聯合液壓技術中心策劃書

  目前國內很多知名企業,為加強和規範企業內部的技術管理,整合和培育技術人才,實現資訊和技術資源共享,對企業內部一些專業性很強的技術管理工作,通常會採用最佳化組合、強強聯合或者是優勢互補的方法,聯合組建一些專業化的公司,如物流配送公司、技術服務中心等,以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

  根據xx規範、最佳化裝置管理,提高生產效率,降成本增效益的需要,可採用優勢互補的方式,充分發揮xx和xx液壓公司的優勢和特長,聯合成立一個以xx液壓公司生產現場為基地,集中整合xx各二級廠及xx公司液壓技術人才共同參與,以為xx整體液壓裝置提供服務為目的的液壓技術中心,為xx的生產發展提供輔助作用。

  一、成立聯合液壓技術中心的可行性分析

  1、xx目前液壓系統現狀分析。

  xx作為一家大型聯合鋼鐵企業,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現已成為我省產值超百億的的冶金企業和我省最大的鋼鐵企業,近幾年來,xx透過技術改造、先進裝置的引進等改擴建專案,產品已更新換代,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產品的生產能力有較大提高,而且在各類裝置上使用了大量的、種類繁多的液壓產品,對液壓產品的技術含量、質量要求都在逐步提高,因此,能否對液壓產品進行高質量的維護、維修,是確保裝置正常有效運轉,確保xx各系統生產安全、穩定、經濟執行的關鍵。

  而從目前xx的現狀來看,一方面是專業液壓人才緊缺,另一方面是技術人員分散於各二級廠,因此普遍存在著對液壓裝置維護、維修技術力量不足現象,特別是對一些關鍵零部,由於技術方面的原因,多數二級廠均有了故障就報廢丟棄,幾乎談不上維修再利用,即使部分二級廠會做一些簡單的修復,但也僅侷限於對零件的更換,維修後的液壓產品使用壽命不長,但維護、維修費用卻不低;再加之各二級廠礦所使用的液壓產品供貨廠家繁多,品種規格不統一,不能互相通用,為滿足生產組織需要,應付各種不確定性因素,無形中加大了液壓產品及備件的庫存量,既造成大量資金佔用,又因規格型號太多而導致液壓產品庫存備件不齊全,不僅影響生產,而且也致使二級廠維護費用居高不下。針對上述情況,很有必要透過優勢互補的方式,選擇一家液壓產品的專業生產企業,充分利用專業生產企業在生產能力和技術力量上的優勢,與xx聯合成立一個液壓技術中心,集中整合xx二級廠和專業廠家的技術人才,解決各二級廠液壓產品備件庫存不齊、維護維修技術力量不足和維護維修、庫存費用過高等問題。

  2、xx液壓公司作為合作方的優勢及合作基礎。

  上述分析說明,充分利用和發揮xx與xx液壓公司各自的優勢,聯合成立液壓技術中心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

  二、聯合液壓技術中心的'工作目標和功能

  以xx液壓公司生產現場為基地,集中整合xx各二級廠及xx公司液壓技術人才共同參與,以為xx整體液壓裝置提供服務為目的的液壓技術中心,工作目標為:整合和培育技術人才,實現資訊和技術資源共享,滿足xx所需液壓產品備件的供應,並提供服務,提高裝置維護效率和維修質量,降低成本,規範管理。

  液壓技術中心主要實現以下功能:

  1、為xx提供液壓產品及所需備件,滿足xx生產需求;

  2、為xx各二級廠礦提供高質量的液壓裝置維護和維修服務;3、為xx各二級廠所使用的液壓元件提供技術支援和技術指導,並負責人員培訓;4、為xx各二級廠所採購的新液壓缸進行使用前的檢驗測試;5、為xx各二級廠的報廢液壓缸提供維修和檢驗測試等服務;6、為xx提供液壓潤滑系統的設計、生產。

  三、聯合液壓技術中心合作雙方的責任和義務

  xx液壓公司的責任和義務:

  1、負責液壓系統產品的製造裝置和生產場地的準備,為向xx各二級廠供應液壓產品提供硬體條件;

  2、負責提供液壓技術中心的辦公場所和辦公裝置,為液壓技術中心的正常技術交流活動創造物質條件;3、負責組織液壓裝置維護維修的技術支援機構,協助支援xx各二級廠液壓裝置的維護維修工作;4、負責籌辦液壓技術中心內部刊物,為液壓技術中心內部的技術交流、裝置維護維修經驗討論交流,傳遞最新液壓技術、液壓產品發展趨勢等提供資訊平臺;5、負責提供液壓產品檢測裝置,協助xx各二級廠做好液壓產品使用前的檢測工作。

  xx的責任和義務:

  1、向液壓技術中心提供xx各二級廠的液壓裝置維護維修計劃,並協助中心組織完成;

  2、向液壓技術中心提供xx各二級廠的液壓產品供貨計劃,並協助中心組織完成;3、負責集中整合xx各二級廠的液壓技術人才參與液壓技術中心的工作;4、向液壓技術中心提供xx各二級廠的報廢液壓缸的維修計劃,並協助中心組織完成。5、向液壓技術中心提供xx各二級廠的液壓裝置常用易損件清單(主要是液壓缸、高壓膠管、閥鎖類產品)備案;6、向液壓技術中心及時通報xx各二級廠的液壓裝置執行情況

  四、液壓技術中心的運作程式

  1、機構組建:

  由xx液壓公司牽頭,xx相關部門配合,共同成立聯合液壓技術中心領導機構,領導機構作為中心的決策層,負責制定液壓技術中心的工作原則;

  在領導機構下設相應的管理和業務部門,負責具體工作的執行,人員由合作雙方共同組成;

  2、合作雙方共同協商制定聯合液壓技術中心章程,明確合作雙度的責權利,規範中心的管理和運作程式;

  3、合作雙方按章程規範運作;4、液壓技術中心負責根據xx提供的裝置執行情況、維護維修計劃、產品需求計劃等做好裝置維護檢修計劃安排和備件、技術力量的準備工作,並組織實施;5、液壓技術中心定期召開技術交流會,互通訊息,實現資源共享。

  透過成立聯合液壓技術中心,實現裝置、物資和液壓專業人才等資源的集中整合,以合作雙方的優勢互補,使各種資源發揮更大的效能。在液壓技術中心的統一規範運作下,將實現xx各二級廠在液壓系統裝置的規範統一,既可提升xxxx液壓系統裝備水平,又能為xx液壓專業人員提供培訓平臺;另外,成立聯合液壓技術中心,還可為xx探索、實踐物資備件零庫存管理創造條件,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目的。同時xx液壓公司在與xx的合作中,也可學習借鑑到xx規範成熟的企業基礎管理經驗,鍛鍊員工隊伍,提高企業綜合素質,實現共贏的目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