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管理進修短期培訓策劃模板

經營管理進修短期培訓策劃模板

  一、環境分析

  現今,全球範圍的金融危機給各國人們的生活帶來了較為嚴重的影響,大企業紛紛裁員,小企業頻頻倒閉,人們或已經失業,或正在受著失業的威脅。在這種整體大環境下,市場走向疲軟,企業的經營規模都走向收縮;人們的擇業範圍縮小,擇業競爭日趨激烈。

  加之在十年以前,有人士提出的,大學要擴招,讓大學成為一個蓄水池。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國的經濟會有一個不斷增長的態勢,到大學生們畢業的時候,社會吸納勞動力的能力將不斷增強。但實際情況卻是:我們的經濟發展無法頂起就業的壓力。一批批的大學生走入社會即失業,社會上流動人員增多,人們亟待掌握比別人更優的一技之長,或是比別人更多的面試技巧和創業能力;同樣企業的現有員工若不加大培訓力度,就會落後其他同類企業,而且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二、專案概括

  (一)專案背景:

  在進行環境分析的基礎上,我們借合市場的需要現狀推出短期培訓,原因如下:

  1、短期培訓市場有需求。2、易於操作。

  (二)專案名稱:

  企業技能內訓與經營管理進修培訓中心經營、管理、擇業、就業、創業指導系列培訓課程。

  (三)創辦模式

  根據中心現狀和社會需要開展職業培訓。中心始終樹立與市場經濟相結合的職業培訓理念,注意調整課程開設;堅持短期培訓與企業內訓相結合,與其他兄弟培訓機構就職業培訓與職業鑑定等專案進行合作,儘量滿足各方面的需求,並在讓參訓學員得到實惠的情況下,讓培訓資源共享和運作成本降低。

  (四)教學模式:

  中心為多層次、多專業的職業教學規模,培訓講師都用案例和多媒體教學,突出掌握知識與互動教學,實現教與學相長;突出理論輔導與實際操作相結合,培養學員實戰能力;突出職業道德教育與職業素質養成相結合,強調誠信做人;突出調查研究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幫助參訓人員診斷經營管理中遇到的難題。

  (五)管理模式:

  1.引入績效管理;安排師資教學要過學員評判這一關,杜絕了培訓中走形式、缺斤少兩等現象,確保了培訓質量和教學效果。

  2.引入團隊管理;每期辦班都要召開聯誼會,讓學員相互介紹企業的先進管理模式、操作實務,密切了教員與學員、學員與學員之間的關係。

  3.引入人性化管理;學員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難我們應給予幫助、結業時免費送通訊錄和集體合影照、對學員堅持長期服務,提高中心公信力和影響力。

  三、培訓專案

  培訓採取引進院校專家教授來福建、引導企業走出去培訓、企業內訓和考察學習等,以講授、互動(教師和學員、學員和學員)討論和實操為主。

  企業高層經營管理者主要側重於素質培訓,重點是工商管理知識。主要課程包括:宏觀經濟分析與政策、管理學、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管理、生產運營管理、電子商務、市場經濟理論、企業管理與領導藝術、企業戰略管理、企業文化等工商管理核心課程。企業中層及企業在職員工主要側重於各類適應性短期培訓,注重實踐操作能力的提高。

  1.高層經營管理人員培訓。

  聯合大學舉辦高階經理研修班,為提高我省企業經營管理者戰略管理能力、領導決策能力、市場運作能力和創新能力以及適應環境變化和企業發展對於經營管理能力的客觀需求,為我省企業搭建了一個企業與企業、企業與高校間交流合作的平臺,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讓企業經營管理者參加企業高階工商管理課程班培訓。

  2.企業高層論壇。

  結合當地特色產業舉辦企業高層講座、沙龍活動,邀請在我省各行業具有突出代表性的幾位企業董事長(總經理)、企業家參加,並特邀一些知名大學的教授、博士,為大家作企業經營和管理知識專題解讀,透過引進來和走出去方式,讓企業家們圍繞管理、創新、文化這個主題,充分展示了智慧和精神,在多個領域廣泛的'交流和溝通,對促進我省區域文化建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3.短期專題培訓。

  主要圍繞企業管理中的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結合各個時期企業需求特點,邀請有關專家舉辦企業管理、現場管理、財稅、營銷等內容的各類適應性短期培訓班,如《如何當好中層主管》、《賒銷風險控制與賬款追收》、《創新營銷》、《稅務專題》、《稅務籌劃》、《採購管理與成本控制》等專題培訓講座活動,提高我省企業員工素質、改進管理的意識正逐步加強, 提高企業參與度,讓企業把內訓專案也結合到各期培訓活動當中,促進培訓局面良性迴圈的。

  4.開展培訓基地上門培訓服務。

  確定為中小企業職工培訓基地,積極發揮教學資源優勢,紮實開展送培訓上門、定單培訓、崗前培訓等培訓服務工作,提高企業在職職工、農村剩餘勞動力、失地農民、職工上崗和下崗失業工人的素質。

  5.企業內訓。

  企業內部培訓工作逐漸成為企業的自覺行為,重點做好宣傳、引導企業按照工資總額的1.5%提取培訓經費,根據企業個性化要求打造貼身內訓方案,落實師資力量,指導並協助企業開展員工素質培訓、上崗培訓和安全培訓等。一是請進來培訓,定期邀請我們機構專家到企業對企業進行診斷和專題培訓活動,企業安排人員參加學習;二是送出去培訓與消化吸收相結合,企業每年都選派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到我們組織高校進修與考察,但同時對培訓效果進行嚴格考核制度,把先進管理理論與企業的實際相結合,在企業內部對員工進行培訓。三是委託培訓,主要是針對一線操作工人的上崗培訓,委託我們機構進行崗前培訓等。

  6.開展中小企業創業輔導培訓。

  開展調查研究工作,組織初創型中小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進行企業管理知識培訓和創業輔導培訓工,並開展行業標準和生產技術等創業輔導等培訓活動,促進企業培訓工作健康有序發展。

  7.組織開展國家職業資格培訓。

  與其他兄弟培訓機構就職業培訓與職業鑑定等專案進行合作,儘量滿足各方面的需求,並在讓參訓學員得到實惠的情況下,讓培訓資源共享和降低運作成本,組織學員參加國家機構的系列培訓班。

  四、宣傳策略

  在培訓招生宣傳過程中,我們以社會效益為出發點,做到媒體宣傳不說大話、要從長遠的角度與企業、與學員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樹立中心的公眾形象。

  1.抓住每年大中專新生入學時機為新生開展職業培訓專題講座,宣傳雙證書制度和國家職業資格認證的意義,為在校內開展培訓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2.抓住每年年初時機為各企業開展內訓專題講座,宣傳內訓優點和意義,為在全社會開展內訓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3.我們中心在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福建人才網等勞動力、人才相關網上及獨立建設的培訓中心網站上,設立圖片連結,讓與學員的資訊交流更加快捷。

  4.我們還充分利用專案宣傳手冊、報刊等大眾宣傳媒體推廣職業資格認證培訓和內訓。

  5.其他可採用到企業、高校發宣傳單,向企業、院校幹部先提供一兩場免費公開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