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義務教育學校管理實驗標準自查報告

小學義務教育學校管理實驗標準自查報告

  近幾年來,我校在市教育局、鎮中心校領導下,始終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十五、黨政建設工作作為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辦學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教育質量有了明顯提高,辦學水平正在不斷提升,為了更好地促進全市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確保順利透過省政府驗收認定,我校依照《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指標體系及權重》和《省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標準》進行了全面自查。我校結合實際深入剖析,查詢不足,並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現就我校有關迎評工作自查情況彙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我校位於清鎮市紅楓湖鎮水產公司,服務範圍為水產公司和羊昌、農牧場3個行政村。屬於農村小學,現有在校生101名,其中專任在崗教師8名,門衛1名。學校始建於1973年,至今已有42年的歷史,在長期發展中積澱了豐富校園文化和人文精神。近年來,上級主管部門、學校一直把改善辦學條件、最佳化育人環境作為普及義務教育奠基工程來抓。透過努力,目前我校辦學條件已基本適應義務教育要求,近年來,我校認真貫徹落實《義務教育法》,加快學校建設步伐,努力推進素質教育,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二、指標達成情況

  自評過程

  1、組織專題學習,逐條對照檢查、分工負責到人、落實到位。

  2、召開全校大會學習,告之全體教師,對照常規自查自糾。

  3、抽查學生及家長,調查教師執行情況,形成改進意見。

  4、行政會討論,對照各項指標自查、檢查資料、綜合打分。 5申請清鎮市教育局評估驗收。

  對照“六項92條”逐項的反覆自查,滿分總分為500分,自評總得分為480分,自扣20分。

  一、平等對待每位學生(滿分70分 自評得分70分)

  (一)維護學生平等入學權利(20分)

  學校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教育行政部門的相關規定,落實招生入學方案,公開範圍、程式、時間、結果,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原則,不舉辦任何形式的入學或升學考試,不以各類競賽、考級、獎勵證書作為學生入學或升學的依據。實行均衡編班,學校共7個自然班級,不分重點班與非重點班。每學期實行收費公示制度,嚴格執行國家關於義務教育免費的規定。除學前班收保育費外,其他班級從不收取費用。故此項標準自評得分為20分。

  (二)建立“控輟保學”工作機制(27分)

  學校嚴格執行國家學籍管理相關規定,使用全國中小學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做好學籍管理,及時增減或資訊更新。堅持每天執行學生考勤制度,每天統計學生到

  校、上課資訊,實行缺勤跟蹤。近年來五輟學學生。故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27分。

  (三)滿足需要關注學生的需求(23分)

  學校透過制定保障教育公平的制度,利用宣傳欄和校訊通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平等對待每一名學生。關愛留守兒童及家庭困難兒童,及時跟蹤服務並經常為其爭取捐贈或補助。學校無寄宿學生和隨班就讀學生。此項指標自評得分23分。

  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滿分130分 自評得分121分)

  (四)提升學生道德品質(32分)

  我校經常利用宣傳欄、班會、家長會、國旗下講話、大課間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以及學習實踐《中小學生守則》。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劃開足開齊課程,在學校管理各個環節分層開展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落實《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將心理健康教育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但由於學校無專業心理輔導教師,故此項指標自扣2分,自評得分30分。

  (五)幫助學生學會學習(23分)

  近年來,我校努力提高辦學條件,常常更新校園文化佈局,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氛圍,激發和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學習自信心。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和主動探究,培養學生良好思維品質;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此項指標得分為23分。

  (六)增強學生身體素質(33分)

  我校共有7間教室,室內採光、照明、通風、課桌椅、黑板等設施均達到規定標準,嚴格實行學生每天陽光1小時體育鍛煉,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定期開展學生體檢或體質健康監測,重點監測學生的視力和營養狀況,及時向家長反饋。建立學生健康檔案,將學生參加體育活動及體質體能健康狀況等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33分。

  (七)提高學生藝術素養(22分)

  .我校楊按照國家要求開設音樂、美術、書法課並透過中心校實行的走教制度,為我校填補了無專業藝術教師這一空白。走教老師經常組織學生參與藝術活動。但我校無專業藝術活動室,沒有與社會藝術團體建立合作關係。故此項指標自扣4分,自評得分為18分。

  (八)培養學生生活本領(20分)

  我校教師常利用寒暑假讓學生參與社會實踐及家務勞動,每學期放假老師都會佈置一些讓學生學會“感恩”的社會實踐作業,培養學生的核心價值觀和勞動能力。由於考慮安全因素,我校未組織學生到基地開展學工、學農等綜合實踐教育活動。故此項指標自扣3分,自評得分為17分。

  三、引領教師專業發展(滿分80分  自評得分80分)

  (九)加強教師管理和職業道德建設(30分)

  我校已建立、健全教師管理制度,保障教師合法權益,完善教師考核評價機制,經常開展師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積極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級各類培訓,增強教師立德樹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要求教師尊重學生人格,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收受學生或家長禮品,不從事有償補課。並將師德考核納入年終績效考核。多年來教師中無違規違紀現象。故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30分。

  (十)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26分)

  本校長期堅持校本研修工作,並積極按照繼續教育要求完成相關工作,確保十二五繼續教育順利驗收。教師教學能力、業務水平得到提升。故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26分。

  (十一)建立教師專業發展支援體系(24分)

  我校每年保證5%的`生均公用經費用於教師培訓,引進優質培訓資源,定期開展專題培訓,促進教研與培訓有機結合,發揮校本研修基礎作用。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國培、省培計劃工程,十二五繼續教育驗收過關。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24分。

  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滿分70分 自評得分67分)

  (十二)建設適合學生髮展的課程(25分)

  學校落實國家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嚴格遵守國家關於教材、教輔管理的相關規定,確保國家課程全面實施。不拔高教學要求,不加快教學進度。嚴格實行減負,並制定減負實施方案參照執行。根據學生髮展需要和學校、社群的資源條件,組織開發校本課程。但考慮到安全因素,學校沒有組織學生參與社群服務與勞動技術教育,故此項指標自扣2分,自評得分為23分。

  (十三)實施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學(20分)

  學校嚴格按照教師常規管理對教師檢查,每學期期末監測結束後要求教師認真擬寫質量分析,找出差距,分析原因,探求改進方法。力保教學質量有所提高,並對取得成績的老師進行獎勵。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20分。

  (十四)建立促進學生髮展的評價體系(15分)

  學校實施綜合素質評價,注重過程性評價,不以分數作為學生評價的唯一評價方式,重點考察學生的品德發展、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興趣特長、實踐能力等方面的發展情況。對照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指標體系,開展檢查,改進教育教學。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15分。

  (十五)提供便利實用的教學資源(10分)

  我校圖書室內,現存圖書4000冊並配有教學參考書、工具書、辦刊、音像資料等,生均圖書39.6冊,並設有科學儀器保管室1間、多功能教室3間、圖書室一間、體育儀器室一間,學校無計算機室、科學實驗室。故此項指標自扣1分,自評得分為9分。

  五、營造和諧安全環境(滿分70分 自評得分68分)

  (十六)建立切實可行的安全與健康管理制度(15分)

  我校已建立健全學校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學校師生人身安全、食品飲水安全、設施安全和活動安全。並制訂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預防和應對溺水、交通事故、不法分子入侵、校園暴力、自然災害和公共衛生事件。故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15分。

  (十七)建設安全衛生的學校基礎設施(20分)

  我校定期對校舍、食堂、廁所、體育場地和器材、消防設施、飲用水設施等進行檢查,及時消除安全衛生隱患。發現隱患及時消除,上報。少先隊時常進行安全教育宣傳。但學校未建立衛生保健室,故此項指標自扣2分,自評得分18分。 (十八)開展以生活技能為基礎的安全健康教育(15分)

  學校長期利用家長會、校訊通、國旗下講話、班會課等形式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並不定期開展消防、反恐等安全逃生演練,利用宣傳欄普及疾病預防、飲食衛生常識以及生長髮育和青春期保健知識。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15分。

  (十九)營造尊重包容的學校文化(20分)

  我校利用主題班會、國旗下講話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相互幫助的意識,弘揚民族文化,增進民族團結。同時聘請清鎮市城南派出所黃警官為法制副校長,經常我我校上法制教育課,並要求教師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做好校園綠化、美化、淨化工作,合理佈置和設計校園,有效利用空間和牆面,建設生態校園、文化校園,發揮環境育人功能。每年透過科技節、藝術節等形式,因地制宜開展學校第二課堂活動。此項指標自評得分為20分。

  六、建設現代學校制度(滿分80分  自評得分74分)

  (二十)提升依法科學管理能力(25分)

  我校每年組織教師參加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學習《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增強法治觀念,提升依法治校能力。依法制定學校章程,規範學校治理行為,提升學校治理水平。並制定學校發展規劃,確定年度實施方案,客觀評估辦學績效;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便捷規範的辦事程式,完善內部機構組織規則、議事規則等。由於學校沒有條件聘請司法機構人員或律師為學校法律顧問,協助學校處理法制事務,因此此項指標自扣3分,自評得分為22分。

  (二十一)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35分)

  學校定期召開校務會議,民主決策學校重大事項,健全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及學校發展的重要事項,提交教代會討論透過。學校專門設立校務公示欄,對學校財務、重大事項進行公示。發揮少先隊作用,引導學生自我管理或參與學校治理。學校領導組織、參與家長會、家訪工作,與家長、群眾建立溝通平臺,聽取家長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此項指標自評得分35分。 (二十二)構建和諧的家庭、學校、社群合作關係(20分)

  我校常常利用家長會、校訊通等形式邀請家長參與學校治理,形成育人合力。並爭取到加拿大奧產國際的資助,為學生購買圖書、文具、校服等價值3萬餘元。學校還經常有序開放學校體育文化設施,服務社群居民,與社群居民形成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但學校還沒有爭取到名師名校幫助,沒有聘請人大代表為學校行風、校風監督員。故此項指標自扣3分,自評得分為17分。

  透過對照以上六大塊92項常規管理內容,我們深刻認識到自身的不足與弱項。我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逐步加以改進,使學校越辦越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