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使用塑膠製品

如何安全使用塑膠製品

  生活在現代社會生活中,人們很難避免與塑膠接觸,也無法迴避塑膠的安全問題。透過飲食攝入的源於塑膠的危害物質很多,包括很多具有致癌性的成分、干擾內分泌代謝的成分和其它過敏原類成分。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如何安全使用塑膠製品,希望有所幫助!

  一、塑膠膜、袋的化學種類

  食品包裝方面,塑膠膜的應用範圍最廣。很多瓶、罐、盒裝的食品外包裝也會用到塑膠膜。塑膠膜、塑膠袋的材料分為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等種類。

  PE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範圍最廣,化學效能穩定,通常製作膜、袋及各種容器,耐酸、鹼及鹽類。相對而言,純PE塑膠耐熱性較低,遇熱(如開水)易變軟、變形。但是現在PE製品一般是用新增劑改良的,有些也能耐受100C的高溫。

  PP無毒、無味,可在100℃的沸水中浸泡不變形、不損傷,耐酸、鹼。

  直接與食品接觸的袋、膜材料一般為PE、PP、PVDC等種類。

  廚房用的塑膠膜、袋,一般都是PE或PP。

  很多食用紙質包裝器具也往往塗有PE或PP,如一次性紙杯、碟、碗、盒等。

  因為PVDC具有很好的阻溼、阻氧、防潮、耐酸鹼、耐油浸和耐多種化學溶劑等效能,常被用於腸衣膜,如火腿腸、鹹肉等類食品的包裝。

  複合塑膠膜包裝材料的內層(與食品接觸的表面層)一般是PE或PP材料,這兩種材料危害性比較小。複合塑膠膜的外層或是食品產品外包裝的材料常用PVC。

  二、如何安全使用塑膠膜製品

  不宜使用塑膠袋盛裝溫度很高、油性大的液態食品。

  常見到有人在食品攤點,用塑膠袋盛裝熱豆腐腦、熱豆漿、餛飩等,有的攤販將剛出鍋的油條、油餅裝入用塑膠袋中便於購買者攜帶。還有很多早點攤,將塑膠膜袋套在碗碟上,盛裝熱的食物。食物供應者願意這樣做,因為省去了清洗碗碟的麻煩。而很多消費者也認為這樣更衛生,不會透過碗碟傳染病菌。但是,很多飲食攤點食用的塑膠膜袋都是價廉質劣的、非正規廠家生產的製品。這類塑膠膜中可能含有較多的有害成分。

  即使是正規廠家生產的塑膠膜袋,也會含有微量的有害成分,長時間盛裝液態、高溫食品會促進這類有害成分的溶出。因此,日常生活中應儘可能避免用塑膠膜袋長時間裝存熱、燙的食物。

  避免用水蒸煮加熱塑膠包裝的'食品。雖然有些廠家在包裝上註明,一些軟包裝的食品(如魚、肉罐頭、粽子、蛋、玉米等等)可以連同包裝一起進行蒸煮加熱。但去掉包裝,將食品直接在鍋中加熱或是用瓷、玻璃容器中加熱,是更加安全的方法。即使沒有條件去除包裝加熱食物,也不能將帶包裝的食品直接放在鍋里加熱,而應該選用籠屜水蒸加熱。因為包裝袋直接與鍋接觸區域性的溫度會很高,甚至超過100C,使塑膠更易分解、釋放出更多的有害成分。

  不要將普通的塑膠袋裝(非蒸煮袋)食品如牛奶、飲料等,直接加熱。即使是能夠用於高溫加熱的塑膠袋、包括一些複合塑膠包裝袋,原料中含有的新增劑、粘合劑、染料在高溫下溢位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印刷在包裝袋外表面上的油墨成分,也可能在高溫下向內滲透,所以廠家宣稱可以用水蒸煮的複合膜食品包裝袋上,一般沒有油墨裸露印刷的圖案、文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