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微言輕的詞語故事

人微言輕的詞語故事

  【注音】rén wēi yán qīng

  【成語故事】春秋末期,齊國田完的後代穰苴因是婢妾所生而不被重用,在齊國受到晉國和燕國的侵略時,晏嬰推薦穰苴給齊景公,被派去抵禦晉軍。他人微言輕,齊景公給他配了個權臣當監軍。穰苴殺了這個傲慢的監軍樹立軍威,收復了很多失地,戰後被封為大司馬。

  【出處】某已三奏其事,至今未報,蓋人微言輕,理當自爾。

  宋·蘇軾《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因修廨宇書》

  【解釋】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身份及地位低

  【近義詞】人微權輕、微不足道

  【反義詞】一言九鼎、一言千金

  【同韻詞】游魚出聽、韓信將兵、習以成風、奕奕欲生、浮浪不經、分秒必爭、見慣不驚、蠻觸相爭、奉道齋僧、夕寐宵興、......

  【示例】你人微言輕,怎麼會做過他們?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

  【成語例句】

  ◎ "楊先生,華西考察隊的中途分裂,真叫人感到萬分遺憾!"他說,"雖然我人微言輕,不能有所補救,但是我願借這個機會,向楊先生表示我個人的.尊重,以後我將選擇考古作為我的終身職業,還望楊先生不吝指教。"

  ◎ 我,大學裡的一個普通教師,人微言輕自不必說,又年近古稀,且在歷史前進的潮湧之外,談論這個話題,似有多嘴多舌之嫌。

  ◎ 人微言輕,沒有好感又能怎樣?不過是上課,他講他的,我低頭看桌下的《熱風》或《玉梨魂》而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