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閱讀詞語分析

中考語文閱讀詞語分析

  一、聯絡文章的主題思想。

  一個好作者在遣詞造句的過程中,總是根據主題思想來選擇他認為最恰當的詞語。因此,當同學們品析一個詞語在文句中的作用時,首先要考慮這個詞語與文章中心的關係,想想這個詞語是否體現了文章的主旨。

  二、聯絡人物形象。

  同學們在閱讀一段刻畫人物形象的文字時,一定要注意那些看似普通卻隱含有關人物形象深刻內涵的詞語,要從人物塑造的高度去把握這些詞語的作用。

  三、結合作者的思想感情。

  品析詞語,同學們不單要聯絡文章的中心思想、人物形象,還要聯絡作者的思想感情。好的'文章,總是有感而發,因情為文,作者的思想感情如血脈一般貫串於文章始終,因此,當同學們分析詞語時,不可不考慮這個詞語所浸潤的作者的思想感情。

  四、聯絡上下文。

  縱觀近年來全國各地的中考語文試卷,我們發現,許多分析詞語含義的試題都需聯絡上下文來進行分析、理解,因此,要認真掌握這一方法。當加點詞語處於文中的總起句中時,就需要同學們根據下文的具體表述來分析詞語;當詞語處於文中的總結句中時,則需要同學們根據上文的具體表述來理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