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口鑠金是貶義詞嗎

眾口鑠金是貶義詞嗎

  眾口鑠金的意思是指眾人的言論能夠熔化金屬。比喻輿論影響的強大。亦喻眾口同聲可混淆視聽。那麼眾口鑠金是貶義詞嗎?一起來看看吧!

  眾口鑠金是貶義詞嗎?

  是

  眾口鑠金

  成語解釋

  鑠:熔化。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形容輿論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

  成語典故

  《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史記·卷七十·張儀列傳·第十》:“臣聞之,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毀銷骨’,故願大王審定計議,且賜骸骨闢魏。”

  《史記·卷八十三·魯仲連鄒陽列傳·第二十三》:“昔者魯聽季孫之說而逐孔子,宋信子罕之計而囚墨翟。夫以孔、墨之辯,不能自免於讒諛,而二國以危,何則?‘眾口鑠金,積毀銷骨’也。” 張儀言於魏王曰:“臣聞羽毛量多,其重可使舟沉。物輕量大,亦可使軸斷。眾口一詞,雖金石亦可熔化;多人毀謗,縱骨肉亦遭毀滅。故望大王慎定策略,且允吾歸,助魏與秦善。”

  春秋.鬼谷子《鬼谷子》:“言者有忌諱也,眾口鑠金言有曲故也。”

  魏·文昭甄皇后《塘上行》:“眾口鑠黃金,使君生別離。念君去我時,獨愁常苦悲。”

  宋·黃庭堅《勸交代張和父酒》:“三人成虎事多有,眾口礫金君自寬。”

  戰國·屈原《九章》:“故眾口其鑠金兮,初若是而逢殆。”

  詞語辨析

  作謂語、分句;常與“積毀銷骨”連用。

  近義詞:三人成虎、人言可畏、眾口一詞。

  造句

  1. 本來此事與我毫無關係,但眾口鑠金,現在我似乎都成了主謀了。

  2. 老總因為不堪黑函流言的困擾而請辭,可見眾口鑠金,人言可畏!

  3. 群言淆亂,異說爭鳴;眾口鑠金,積非成是。

  4. 他的巨大聲望以及全球影響,惹來持續多年的眾口鑠金,在其被別的媒體渠道遮蔽後,仍長久地隱藏於網路深處。

  5. 西西與小樂發生爭執,小樂人緣極好,同學們眾口鑠金,欺騙了老師,而西西受了處罰。

  6. 古人云:“眾口鑠金,積毀銷骨。”所以,領導一定不要輕信流言,否則就可能使好人受屈。

  7. 不過,從6月26日凌晨開始,姚牧雲,成為了網路上眾口鑠金的"姚抄抄"。

  8. 如果你播撒引發流言蜚語的種子,人們將對你眾口鑠金。

  9. 這種八卦新聞往往會造成眾口鑠金的局面,讓當事人遭受莫大的`傷害!

  10. 關於你的一些謠言,我勸你還是迴避一下好,否則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啊!

  11. 媽媽給我講了成語眾口鑠金,積毀銷骨的意思。

  12. 她對廠長說:“你要幫我澄清事實,積非成是,眾口鑠金,再不闢謠,我怎麼開展工作?”。

  13. 隨聲附和的人一多,白的也會被說成黑的,真是叫做"眾口鑠金,積毀銷骨"。

  14.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一代影星阮玲玉終於因為“人言可畏”而香消玉隕了。

  15. 身為記者對所報導的事要謹慎求證,萬一報導失真,眾口鑠金,有人將因此受害。

  16. 一個忠實的朋友在眾口鑠金之下也能保持忠實。

  17. 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銷燬骨。司馬遷

  18.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效益,一下讓衛佳軒百口難辯,誰讓以前他說的十句話九句假一句有待考證呢?好了,同學們。

  19. 一個人的名聲,是三人成虎,眾口鑠金的。

  20. “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毀銷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