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飾太平是貶義詞嗎

粉飾太平是貶義詞嗎

  把社會黑暗混亂的狀況掩飾成太平的景象。小編收集了粉飾太平是貶義詞嗎,歡迎閱讀,
 

  典故出處

  宋·蘇軾《再上皇帝書》:“豈有別生義理,曲加粉飾而能欺天下哉。”

  近義詞

  弄虛作假

  反義詞

  弄虛作假

  英文翻譯

  present a false appearance of peace and prosperity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粉飾:塗飾表面。把社會黑暗混亂的狀況掩飾成太平的景象。

  成語舉例:有著粉飾太平的職責的人們是可原諒的,因為他們也有理由麻木。(聞一多《可怕的冷靜》)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貶義,表示弄虛作假

  成語結構:動賓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飾;不可讀作“shī”。

  成語謎面:淡妝濃抹總無奇

  造句

  1. 西方國家的所謂“人權”主義,實際上是為列強國家粉飾太平,麻醉弱小民族。

  2. 在人剝削人的舊社會“,海不揚波”只不過是粉飾太平的謊言。

  3. 鼓吹小資情調是變相的.粉飾太平。

  4. 作為一個美國人,我既不希望一個民主黨政府粉飾太平,遮遮掩掩,也不希望一個共和黨人誹謗他人,www。zaojv。com搞政治迫害。

  5. 永遠不要虛情假意、不製造謊言、不粉飾太平;那麼,你就不需要為了掩飾之前的謊言,而費盡心思的去設計更多的謊言。

  6. 他們不希望得到那些糖衣包裹的或粉飾太平的資訊。

  7. 、編造祥異等事,粉飾太平、迷惑視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