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途而廢的成語故事及寓意

半途而廢的成語故事及寓意

  戰國時期,魏國有一個叫樂羊子的人。他的妻子 是一個知書達理的賢慧女子。

  有一天,樂羊子在回家的.路上撿到一塊金子,心 裡很高興。

  回到家裡,他就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妻子,並把金 子拿給妻子看。他的妻子看了看金子,又看看樂羊 子,然後溫和地對他說:“我從前聽人說‘壯士不飲盜泉之水,廉潔的人不食嗟來之食’。路上撿來的金子, 怎麼可以拿回家來呢?”

  樂羊子聽了妻子的話,很受感動,就把那塊金子 又扔回到原來的那個地方。

  第二年,樂羊子離開家人到了一個很遠很遠的 地方,去拜師求學以增強謀生的本領。

  有一天,他的妻子正在家中織布,樂羊子突然回 到家中,他的妻子很驚訝地間:“你的學業這麼快就 完成了?”

  樂羊子吶吶地說:“學業還沒有完成,可是我在 外畫,天天想念你,所以回來看看。”

  他的妻子聽了以後,轉身拿起織機上的一把剪 刀,哼哼幾下把織布機上已經織好了的布剪成了兩 段,樂羊子忙上前阻擋,他的妻子就對他說:“這織布 機上的布,是一絲絲地累積起尺、成丈、成匹,是長期 辛勞的結果,現在我把它剪斷了,就等於前功盡棄, 白白浪費了時間。你讀書求學,不是也和我紡線織布 一個道理嗎?”

  樂羊子被妻子的話所感動,於是又立刻離開了 家,繼續拜師求學。

  幾年後,樂羊子終於完成學業,然後寸返回家鄉 看望妻子。他的妻子高興地站在門口迎接滿載而歸 的丈夫。

  半途而廢的故事:比喻事業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