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途而廢的成語解釋

半途而廢的成語解釋

  【漢字書寫】:半途而廢

  【漢語注音】:bàn tú ér fèi

  【成語出處】: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子曰:‘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遯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

  【成語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狀語,含貶義;比喻做事有頭沒尾。

  【半途而廢的意思】:廢:停止;中途停止,使工作沒有完成;比喻做事不能有始有終,堅持到底。

  【半途而廢的近義詞】:前功盡棄、功虧一簣、淺嘗輒止、有始無終、一噎止餐、因噎廢食、虎頭蛇尾;

  【半途而廢的反義詞】:善始善終、堅持不懈、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知難而進、有始有終;

  【半途而廢的故事】

  戰國時期,河南有個非常賢惠的女人,大家只知道她是樂羊子的老婆。一次樂羊子在路上撿了一塊金子,回到家裡把它交給妻子。妻子對他說:“我從前聽人說‘壯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路上撿來的金子怎麼可以拿回家來呢?”樂羊子聽了非常羞愧,就把那塊金子扔到野外,出門拜師求學。一年以後的一天,樂羊子突然回來了,妻子很驚訝地問他:“你的學業這麼快就完成了?”樂羊子說:“我在外面很想家,所以回來看看,學業還沒有完成。”他的.妻子聽了以後走到織布機上拿起一把剪刀,把已經織好的布剪斷,然後對樂羊子說:“這織布機上的絹帛產自蠶繭,是一根絲一根絲累積成尺、成丈、成匹的,如果我把它剪斷了,就是前功盡棄,白白浪費了時間。你讀書求學,不是也和我紛線織布一個道理嗎,每天如飢似渴地獲取新的知識,怎麼可以半途而廢呢?”樂羊子很漸愧,立刻離開家,繼續去拜師求學,從此廢寢忘食地努力完成學業,直到學成方才歸來。

  【半途而廢例句】

  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陛下持之不堅,半途而罷,傷威損費,為弊必深。”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如果就此請假回國,這裡的事半途而廢,將來保舉弄不到,白吃一趟辛苦。”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一十四章:“不管冒多大風險,決不能使起義半途而廢!”

  【半途而廢造句】

  做任何事情都要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持之以恆,如果不堅持半途而廢的話就只能望洋興嘆了。

  我們總結無論做什麼事情最終導致功敗垂成的諸多原因當中,最普遍的一個原因就是半途而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