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傳統節日有關的作文三篇

與傳統節日有關的作文三篇

  傳統是古時候繼承下來的偉大遺產,下面就是小編整理的與傳統節日的作文,一起來看一下吧。

  關於傳統節日的作文一

  傳統節日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文化,多風俗的大家庭。

  我們能在這樣的國度裡生活,是非常幸福的。我每年都在盼望春節的來臨。因為在新年到來時,我不但又長了一歲,還能穿新衣服,放煙花,到了正月十五還能看到民間的“踩高蹺”和“舞獅子”等,各種各樣的文藝節目,場面非常熱鬧。春雨來了。清明節也到了,清明節是緬懷親人和烈士的日子;這一天我和媽媽的心情都非常難過,媽媽不停地給我講老爺活著的時候的事情,我也非常想念去世的老爺。夏天來了,又到了“五月端午”吃粽子的節日,我們又看到各少數民族都在興高采烈地劃“龍舟”,還往河裡撒粽子,來紀念我國偉大的詩人"屈原"。媽媽也給我包了蜜棗粽子,還在手腕上戴上“五彩繩”,表示一年吉祥平安。

  不知不覺中,秋天就來了,豐收的.季節到了,八月十五也跟著到了。我們全家圍坐在桌子邊,一邊吃著圓圓的月餅和各種水果,一邊欣賞著圓圓的月亮,聽著姥姥講起“嫦娥和玉兔”的故事,而我彷彿就看見“嫦娥和小玉兔”在月亮上開心的奔跑著,美極了。我國還有好多我還不知道的傳統文化。等我長大了,我要當一名記者,走遍祖國的各個地方,去尋找各地的傳統文化來告訴大家。

  關於傳統節日的作文二

  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春節。

  春節是中國最富有特色的傳統節日,中國人過春節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關於春節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但其中為公眾普遍接受的說法是春節由虞舜時期興起的。

  春節一般指正月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又叫陰曆年,俗稱“過年”。但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其中以除夕、初一為高潮。在春節期間,中國的漢族和很多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活動以示慶祝。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活動豐富多彩,帶有豐富的民族特色。由於受中華文化的影響,屬於漢字文化圈的一些國家和民族也有慶祝春節的習俗。

  我和姥姥在春節都會做這些事情:比如祭祖、祭灶、逛廟會、包餃子、吃春捲、看春晚……下面我就詳細的介紹一下吧!

  在春節這天我們早早的起了床,這時姥姥已經把香噴噴的餃子端上了桌,我看後食慾大增,馬上去洗漱,回來拿起筷子夾一個放在嘴裡,滋“好多汁呀”我叫了一聲。吃完飯我和家人就去逛廟會了,到了廟會現場,“哇”這裡好多人啊,我自言自語著,姥姥聽見了告訴我每年都是這樣的。小吃都有好幾條街,商鋪一家挨著一家,什麼都有,看的我眼花繚亂。吃著小吃,感受著春節的喜悅。我們全家開心極了。逛完廟會我們開心的回家了。到家後我們在一起包著餃子,看著春晚,全家洋溢在一片歡笑聲中,新年的鐘聲馬上就要敲響了,我們高興的出去放煙花和鞭炮啦,五顏六色的煙花噼裡啪啦的響成一片,震耳欲聾,把天空照耀的像白天一樣。放完鞭炮後檢查有沒有沒熄滅的鞭炮皮,確定沒有後我們就開心的回家睡覺了。

  還有很多活動我就不一一介紹了,這就是我的春節生活,相信你們的也很豐富多彩吧!

  關於傳統節日的作文三

  是農曆的一歲之首,俗稱“大年”。春節的來歷,在我國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了。它是我國民間最熱鬧、最隆重的一個傳統節日。古代的春節,是指農曆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立春”時節,南北朝以後才將春節改在一年歲末,並泛指整個春季,這時大地回春,永珍更新,人們便把它作為新的一年的開始。到了辛亥革命後的民國初年,改農曆為公曆[陽曆]後,便將正月初一定為春節。

  直到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才正式把正月初一的新年定為“春節”,因而至今仍有許多人將過春節叫過年。人們常把過春節說成“過年”,而“年”的最初含義與今天根本不同。據說,在很古的時候,世界上有一種最兇惡的野獸叫“年”。它生長得比駱駝還大。跑起來比風還快,吼起來比雷還響。它一出來,見人吃人,見畜傷畜,人們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天神為了懲罰“年”,把它鎖進深山,只許它一年出山一次。人們在長期的實踐中,發現了“年”有“三怕”——怕紅顏色、怕響聲、怕火光。於是,有一年臘月三十晚,大夥在門口貼上紅紙,不斷地敲鑼打鼓、放鞭炮,晚上屋子裡徹夜點上燈。“年”晚上來了一看,家家燈光通明;一聽,處處放炮聲,嚇得它不敢進村。白天它又偷偷下山來,見還是戶戶門上紅,遍地咚咚響,嚇得它膽顫心驚,調頭又跑回去了。從此後,“年”一直沒敢再來,據說餓死在深山老林裡了。後來,人們才把防“年”、“驅年”,變成安安穩穩地過年了。“年”沒有了,但是過年的習俗仍保持著。鮮紅的春聯,輝煌的燈火,清脆的爆竹,響亮的鑼鼓,年年如此。

  春節是漢族最重要的節日,但是滿、蒙古,瑤、壯、白、高山、赫哲、哈尼、達斡爾、侗、黎等十幾個少數民族也有過春節的習俗,只是過節的形式更有自己的民族特色,更加蘊味無窮。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