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好詞好句摘抄賞析

《圍城》好詞好句摘抄賞析

  《圍城》的象徵源自書中人物對話中引用的外國成語,“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又說像“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但如果僅僅侷限於婚姻來談“圍城”困境,顯然不是錢鍾書的本意。“圍城”困境是貫穿於人生各個層次的。後來方鴻漸又重提此事,並評論道:“我近來對人生萬事,都有這個感想。”這就是點題之筆。錢鍾書在全書安排了許多變奏,使得“圍城”的象徵意義超越婚姻層次,而形成多聲部的共鳴。——題記

  好詞摘抄:

  頭垂氣喪、眾叛親離、離親叛眾、囫圇吞棗、深不可測、深沉不可測

  如痴如狂、如傻如狂、悵然若失、悵然有失、人窮志短、人窮智短、垂頭喪氣

  好句摘抄:

  1、他身大而心不大,像個空心大蘿蔔。

  2、元朗攤開扇子,高聲唸了一遍,音調又像和尚施食,又像戲子說白。鴻漸一 字沒聽出來,因為人哼詩跟臨死囈語二者都用鄉音。

  3、他最恨女人,眼睛近視得利害而從來不肯配 眼鏡,因為怕看清楚了女人的臉,又常說人性裡有天性跟獸性兩部分,他自己全 是天性。

  4、他最擅長用外國話演說,響亮流利的美國話像天心裡轉 滾的雷,擦了油,打上蠟,一滑就是半個上空。

  5、唐小姐搖頭不信,也不介面,應酬時小意幾獻殷勤的話,一講就完,經不起 再講;戀愛時幾百遍講不厭、聽不厭的話,還不到講的程度;現在所能講的話,都講得極邊盡限,禮貌不容他昧越分。

  6、夜彷彿紙浸了油變成半透明體;它給太陽擁抱住了,分不出身 來,也許是給太陽陶醉了,所以夕照晚霞褪後的夜色也帶著酡紅。

  7、一個躬背高額,大眼睛,倉白臉 ,戴夾鼻金絲眼鏡,穿的西裝袖口遮沒手指,光光的臉,沒鬍子也沒皺紋,而看 來像個幼稚的老太婆或者上了年紀的'小孩子。

  8、一個氣概飛揚,鼻子直而高,側 望像臉上斜擱了一張梯,頸下打的領結飽滿齊整得使方鴻漸絕望地企羨。

  9、他恨不能用英文寫信,因為文言信的語氣太生分,白話信的語氣容易變成討人厭的親熱 ;只有英文信容許他坦白地寫“我的親愛的唐小姐”、“你的極虔誠的方鴻漸” 。

  10、他出門後浮泛地不安,知道今天說話觸了蘇小姐,那王爾愷一定又是個她的愛慕者。但他想到明天是訪唐小姐的日子,興奮得什麼都忘了。

  11、蘇小姐只等他正式求愛,心裡怪他太浮太慢。他只等 機會向她宣告並不愛她,恨自己心腸太軟,沒有快刀斬亂絲的勇氣。

  12、蘇小姐似嗔似笑,左手食指在空中向他一點道:“你這人就愛吃醋,吃不相 乾的醋。”她的表情和含意嚇得方鴻漸不敢開口,只懊悔自己氣憤裝得太像了。

  13、蘇小姐臨別時的態度,冷縮了方鴻漸的高興。他想這事勢難兩全,只求做得光滑乾淨,讓蘇小姐的愛情好好的無疾善終。

  14、那年春天,所候特別好。這春所鼓動得人心像嬰孩出齒時的牙齦肉,受到一種生 機透芽的痛癢。上海是個暴發都市,沒有山水花柳作為春的安頓處。公園和住宅 花園裡的草木,好比動物園裡鐵籠子關住的野獸,拘束、孤獨,不夠春光盡情的 發洩。春來了只有向人身心裡寄寓,添了疾病和傳染,添了姦情和酗酒打架的案 件,添了孕婦。最後一樁倒不失為好現象,戰時人口正該補充。但據周太太說, 本年生的孩子,大半是枉死鬼陽壽未盡,搶著投胎,找足前生年齡數目,只怕將 來活長。

  15、忽聽得輕快的腳步聲,像從鮑小姐臥艙那面來的。鴻漸心直跳起來 。又給那腳步下去,彷彿一步步都踏在心上,那腳步半路停止,心也給它踏住 不敢動,好一會心被壓得不能更忍了,幸而那腳步繼續加快的走近來。鴻漸不再 疑惑,心也按束不住了,快活得要大叫,跳下鋪,沒套好拖鞋,就開啟門簾,先 聞到一陣鮑小姐慣用的爽身粉的香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