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常識分享之古代文人綽號趣事

文學常識分享之古代文人綽號趣事

  宋朝詞人賀鑄寫的《青玉案》一詞中,有“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用三種景物比喻愁思多,極為著稱,因此,賀鑄得了一個 典雅的綽號:“賀梅子”。詞人張炎寫的《解連環》一詞中,有“自顧影欲下寒塘,正沙淨草枯,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人們都稱張炎為“張孤 雁”。另外,張炎寫有《南浦》一詞來歌詠春水,其中有“荒橋斷浦,柳陰撐出扁舟小。回首池塘青欲遍,絕似夢中芳草”的句子,寫景如畫,唱絕古今,人們又稱 張炎為“張春水”。

  詩人鮑當在河南做官時,寫有《孤雁》一詩:“天寒稻粱少,萬里孤難進。不惜充君庖,為帶邊城信。”許多人大為讚賞,並給 鮑當起了一個綽號“鮑孤雁”。謝逸寫有三百首《蝴蝶》詩,其中的佳句有“狂隨柳絮有時見,舞入梨花何處尋”、“江天春曉暖風細,相逐賣花人過橋”。人們稱 謝逸為“謝蝴蝶”。北宋的翰林王觀寫有《清平樂》詞:“黃金殿裡,燭影雙龍戲。勸得官家真個醉,進酒猶呼萬歲。折旋舞徹《伊州》,君恩與整搔頭。一夜御前 宣住,六宮多少人愁。”當時的太后讀了,說這首詞是在褻瀆皇帝宋神宗,就將王觀罷職,於是,人們稱王觀“王逐客”。

  北宋的寇準被封為萊國公,卻無田園房舍,當時的詩人魏野寫詩說:“有官居鼎鼐,無地起樓臺。”魏野因此得了一個綽號:“‘無地起樓臺’相公”。喬子曠寫詩比較生僻,人稱“孤穴詩人”。杜默作詩總是憑空捏造,不講韻律,於是,後世稱凡事由臆造而無所本者為“杜撰”。

  明朝的袁凱寫詩道:“故國飄零事已非,舊時王謝見應稀。月明漢水初無影,雪滿梁園尚未歸。柳絮池塘香入夢,梨花庭院冷侵衣。趙家姊妹多相忌,莫向昭陽殿裡飛。”人們稱他“袁白燕”。

  清 朝的吳綺寫有“把酒祝東風,種出雙紅豆”的句子,傳誦一時,人們稱他“紅豆詞人”。吳修齡寫有“雁將秋色去,帆帶好山移”的`橘子,人們稱他“吳好山”。揚 州的張哲士在《詠胭脂》一詩中寫道:“南朝有井君王入,北地無山婦女愁。”人們稱他為“張胭脂”。管水初寫有“兩三點雨逢寒食,廿四番風到杏花”的, 人稱“管杏花”。鮑以文寫有“一匝人間夕又朝,晚來依舊滿閒寮。疏分霜葉秋容淡,細點征帆別思遙。淡淡欲隨城角盡,明明還帶酒旗搖。迷藏慣匿西樓影,不似 春愁不肯消。”人稱“鮑夕陽”。乾隆年間,王蘋寫有“亂泉聲裡才通屣,黃葉林間自著書”的詩句,被人們稱為“王黃葉”。

  文人寫詩,能有佳句傳世,並以此得到有趣的綽號,也稱得上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事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