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月餅引出的數學問題

由月餅引出的數學問題

  今天是中秋節,爸爸媽媽帶我去商店買東西。我看到兩家商店都在搞促銷,商店一是有獎銷售,一等獎1名,獎金是xx元;二等獎2名,獎金是800元;三等獎10名,獎金是100元;四等獎100名,獎金是5元。商店二是所購商品九折銷售。我心想:等會爸爸肯定又要問我問題了,便跟老爸說:“我要上廁所”。沒想到老爸卻看穿了我的心思,讓我好好想想在哪個商店買東西更好呢?我仔細地想了想,說出了我的想法:“商店一是有獎銷售,運氣好才能中獎,商店二是九折銷售,實實在在的讓利,所以我們應該在商店二買東西”。爸爸聽了我的`想法,覺得還是有點道理的。所以我們在商店二買了好幾百元的東西。買了拜節的禮品後,我們打的去奶奶家拜節。在車上,爸爸又問了我一個問題:“計程車是2.5公里內,起步價是5元,以後每增加1公里則增加2元,不足1公里的算1公里,如果到奶奶家是5公里,那麼我們打的要花多少錢?”

  我想了想,說:“10塊錢,對嗎?老爸。”爸爸搖了搖頭問到:“你是怎麼算出來的呀?”

  “5公里不就是2個2.5公里嗎?起步價5元呀,所以不就是10元嗎?”我望著爸爸說道。爸爸還是搖了搖頭,讓我再認真想想,可我就是想不起來。爸爸看著我問到:“到奶奶家是幾公里呀?” “5公里呀。”“起步價是2.5公里要花多少元?” “5元。” “每增加1公里是不是要增加2元錢?” “是。” “那麼到奶奶家的距離減去起步價的距離是多少呢?” “是2.5公里呀。” “這2.5公里要花多少錢呢?”我想了想說是6塊錢。“我們總共要花多少元?” “應該是:5+6=11元,哦,原來我少加了一塊錢啊。” “以後要多多注意生活中的數學問題!”這時,車也停了下來,我們結束了生活中數學問題的探討。

  原來,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我們要用一雙慧眼去發現它,還要用大腦去思考其中的奧秘!我愛數學!窗體頂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