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莫衷一是的造句

成語莫衷一是的造句

  莫衷一是指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一個人。成語莫衷一是的造句,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我們來看看。

  基本資訊

  釋義:莫:不;不是;衷:折衷;斷定;是:對。各種意見都有,不能斷定哪個對,哪個不對。也指意見紛紜,分歧很大,不能得出一致的結論。

  出處: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

  近義詞:各執一詞、眾口紛紜、各持己見、眾口難調

  反義詞:一針見血、一語中的(dì) 、異口同聲、眾口一詞

  例舉

  惟風氣尚未大開,論說莫衷一是。--《清史稿·選舉志二》

  中國版圖廣大,輪船之利亦既小試其端矣,獨火車鐵路屢議無成,聚訟盈庭,莫衷一是,竊未見其可也。--鄭觀應《盛世危言·鐵路》

  據上所述,築之形制莫衷一是,舊說每嫌過略,新說雖詳,然與舊說每復根本違異,因之餘頗為所惑。--郭沫若《高漸離》附錄《關於築》成語辨析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衷,不能寫作"哀"或"忠"。

  1、管仲和《管子》的關係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後世對《管子》的研究和評價。

  2、這一現象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新聞學術界、業界以及廣大受眾對此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3、由於《周易》的博大精深,後世學者對《周易》的闡釋是自行其說,莫衷一是。

  4、關於“美”的.本質問題,有諸種界說,聚訟紛紜,莫衷一是。

  5、摘要在梭倫改革劃分公民等級的標準問題上,學者們的意見眾說紛紜,令人莫衷一是。

  6、摘要楊慎的卒年卒地,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開展討論以來,一直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7、同學對畢業旅行的方式議論紛紜,莫衷一是。

  8、該理論問題非常根本、關鍵,而分支說和獨立說的爭議卻始終莫衷一是。

  9、如何突破公司目前的困境,大家意見雜陳,莫衷一是。

  10、關於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有無行政許可設定權,理論界和實務部門莫衷一是。

  11、已經開了兩個多小時的會議,雙方代表還是莫衷一是,沒有定論。

  12、對黑哨行為應當如何定性,法學界人士各持一詞,莫衷一是。

  13、學界對於我國是否應當建立行政訴訟調解制度也莫衷一是。

  14、對於這起交通事故發生當時的情形,目擊者人各異詞,莫衷一是,使得獲報前來的員警無從下手。

  15、摘要關於明成祖遷都的問題,歷史上議論紛繁,莫衷一是。

  16、長期以來,西方學者對基督教與科學之間的關係探討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17、儘管美國教育史學界對卡茨的公共教育觀莫衷一是,但是他的史學方法論卻倍受重視,並得到一致的肯定。

  18、經濟學一直是一個充滿爭議的領域,經濟學家之間也總是莫衷一是。

  19、老師在這道題上給了我兩個答案,現在我也莫衷一是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