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成語解釋

滴水穿石成語解釋

  下面這篇滴水穿石的成語故事由編輯整理,望大家喜歡。

  【釋義】滴水可把石頭打穿。比喻雖然力量小,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把艱難的事情辦成。也作“水滴石穿”。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乖崖援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辨形】穿;不能寫作“串”。

  【近義詞】鐵杵磨針、繩鋸木斷、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孜孜不倦、堅持不懈

  【反義詞】半途而廢淺嘗輒止

  【例句】要攀登科學技術高峰,就必須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

  【成語故事】

  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至連縣衙的錢庫也經常發生錢、物失竊的事件。張乖崖決心好好剎一剎這股歪風。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這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看到一個管理縣行錢庫的小吏慌慌張張地從錢庫中走出來,張乖崖急忙把庫吏喊住:“你這麼慌慌張張幹什麼?"“沒什麼。”那庫吏回答說。張乖崖聯想到錢庫經常失竊,判斷庫吏可能監守自盜。便讓隨從對庫吏進行搜查。

  結果,在庫吏的頭巾裡搜到一枚銅錢。張乖崖把庫吏押回大堂審訊,問他一共從錢庫偷了多少錢,庫吏不承認另外偷過錢,張乖崖便下令拷打。庫吏不服,怒衝衝地道:“偷了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竟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罷了,難道你還能殺我?”

  張乖崖看到庫吏竟敢這樣頂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憤怒,他拿起硃筆,宣判說:“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一天偷盜一枚銅錢,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銅錢。用繩子不停地鋸木頭,木頭就會被鋸斷;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頭滴穿。

  判決完畢,張乖崖吩咐衙役把庫吏押到刑場,斬首示眾。從此以後,崇陽縣的偷盜風被剎住,社會風氣也大大地好轉。後來,“滴水穿石”這一成語用來比喻堅持不懈,集細微的.力量也能成就很大的功勞。

  【科學解釋】

  石頭的成分中含CaCO3,空氣中含CO2,它們會發生反應:CaCO3+CO2+H2O==Ca(HCO3)2生成溶於水的Ca(HCO3)2。從而就有了滴水穿石的說法;還有一種說法是每一滴水落下來都會有一次小“爆炸”,次數多了就穿石了。

  坐落在安徽廣德縣境內太極洞,是一座龐大的地下溶洞群,洞內的“十大奇觀”的景色中就有“滴水穿石”。其名揭示了兔形石上小孔的成因,是以“成因”命名。滴水穿石,非力使然,恆也!

  【成語啟示】

  滴水穿石

  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是怎麼形成的呢?原來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巖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在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qiè)而不捨,日雕月琢,終於滴穿了石塊,成為今天太極洞內的一大奇觀。

  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如果我們也能像水滴那樣,還有什麼事情做不成呢?

  明代著名醫學家李時珍,從小立志學醫。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個中國,訪名醫,嘗藥草,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寫成了藥學鉅著《本草綱目》。美國發明家愛迪(dí)生,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幼年就自謀生計,當小販、報務員等。但他迷戀電學實驗研究,畢生孜(zī)孜不倦,竟擁有白熾(chì)燈、留聲機、碳粒電話筒、電影放映機等一千多項發明專利權!現代著名書畫家齊白石,在他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始終沒有停止過揮毫作畫。他的畫室裡,掛著他用以自勉的條幅:“不教一日閒過。”就是到了晚年,也仍然堅持每天作畫三幅。正是因為白石老人堅持不懈地創作,他的技藝才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你看,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就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嗎?

  我們知道,雨水是以很快的速度從高空落下來的,它的力量肯定比太極洞裡的水滴大得多,但它卻不能把石塊滴穿。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它沒有專一的目標,也不能持之以恆。

  我們要銘記“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