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爭的成語及解釋

關於戰爭的成語及解釋

  【罷戰息兵】:停止或結束戰爭。

  【白骨露野】:露:暴露。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贊成的悲劇景象。

  【兵戈搶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搶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盪混亂。

  【兵戈擾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秩序的動盪混亂。

  【兵革互興】:兵革:兵器衣甲,比喻戰爭;興:發起,發動。互相發動戰爭,戰亂相繼發生。形容時局不安定,戰亂頻繁。

  【兵革之禍】:兵革:兵器戰甲,引申為戰爭。指發生戰爭。

  【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兵連禍深】:兵:指戰爭。戰爭連年不斷,災禍持續相結。

  【兵拏禍結】:戰爭、災禍連續不斷。同“兵連禍結”。

  【兵戎相見】:兵戎:武器。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兵猶火也,不戢自焚】:戢:停止。戰爭就象玩火,不在適當情況下及時止息,就會把自己燒掉。

  【赤地千里】: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楚河漢界】:楚(項羽)、漢(劉邦)相爭時,雙方對峙的河界。後來中國象棋盤的雙方分界處寫有“楚河漢界”。也比喻一般戰爭的前線。也作“楚界漢河”。

  【楚界漢河】: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春秋無義戰】: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大動干戈】:干戈:古代的兩種武器。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刀痕箭瘢】:刀砍箭擊的傷口治癒後留下的疤痕。形容戰爭留下的創傷。

  【刀槍入庫】: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麻痺,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倒載干戈】:倒:把鋒刃向裡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武器。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倒戢干戈】: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同“倒載干戈”。

  【黷武窮兵】:黷:隨便,任意;窮:竭盡。隨意使用武力,不斷髮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