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關於包含燕和鶯的成語及解釋

15個關於包含燕和鶯的成語及解釋

  [燕燕鶯鶯] 比喻嬌妻美妾或年輕女子。

  [燕約鶯期] 比喻相愛的男女約會的時日。

  [燕語鶯啼]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燕舞鶯啼] 鶯:黃鸝。燕子在飛舞,黃鶯在鳴叫。形容春光明媚。

  [燕舞鶯歌] 燕子在飛舞,黃鶯在鳴叫。形容春光明媚。同“燕舞鶯啼”。

  [燕侶鶯儔] 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燕妒鶯慚] 形容女子貌美,燕見之生妒,鶯對之自慚。

  [燕儔鶯侶] 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同“燕侶鶯儔”。

  [鶯啼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鶯聲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鶯儔燕侶] 鶯、燕:比喻女子;儔:伴侶。指男子的妻室或情侶。

  [柳鶯花燕] 指柳上鶯歌,花間燕語。指美好的春景。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