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水終有澄清的時候成長作文

渾水終有澄清的時候成長作文

  夏日。黃昏,殘陽如血。

  踏著雨後還未完全曬乾的鄉間小路,漫無目的地朝著家的方向走。其實,她不想回家,不想讓父母知道這次測試成績,更不想看到他們失望的神情。她的情緒很低落,回想起那張滿目瘡痍的數學試卷,不爭氣的淚水又來了。她多想像平時那樣,若無其事地一笑而過,但這次她真的輕鬆不起來。僅僅40分啊!讓她該如何去釋懷?

  家,在殘陽的渲染下,顯得有些淒涼。嫋嫋青煙緩緩上升,微風掠過,飄散無痕。就如同她的生活,一旦遭受嚴酷考驗,就會變得不堪一擊,而她也只能沉浸在挫折的困苦之中,一味放縱自己。“爸,媽,我回來了。”苦笑一番,不等父母的寒暄,她便上樓去,躲在被子下,不能自已地哭起來。

  進晚餐時,沉默佔據了整間屋子。沒有父親的質問,也沒有母親的嘮叨。父母顯然已從她紅腫的雙眼猜到了背後的秘密。飯後,父親拎一個空瓶出去了。她裝著無事幫母親收拾餐桌。不一會兒,父親回來了,手中的瓶子裡盛上了一些泥土。她不知道父親 要做什麼,也無心去問。清洗完餐具後,她害怕父母問起成績,便想先回房休息。

  “別忙走開,妍兒。”剛轉身就被父親叫住。父親把那個裝有泥土的瓶子塞給她,叫她用水灌滿,然後,接過瓶子用力搖了幾下,似乎有什麼深意,把瓶子放到她的面前,便做自己的事去了。

  慘白的燈光下,水瓶裡的水十分渾濁,她看到的是一個渾濁的世界。透過瓶子,她看不見任何東西。面對這樣的水,她感到痛苦和絕望,這瓶子裡渾濁不堪的水,就如同她的學習生活。她迷茫了,無助地抽泣著……

  不知過了多久,她把思緒拉了回來。猛然發現瓶中的水已變清了,泥土沉澱在瓶底。透過瓶子,她彷彿可以看到整個世界。面對這種變化,心若有所悟的震住了。

  原來,生活也像這瓶水,如果清水是希望,泥土是絕望,那麼絕望的總量只佔其中的`少量。然而,由於挫折和失敗的滲透,有了太多的“雜質”。那本應該清澈如水的希望,在匆忙和浮躁中被拼命地搖晃,變成了渾水般的絕望。我們時時感到絕望,不是因為絕望多於希望,而是我們用不恰當的方式,使希望攙雜了絕望的成分。生活中,希望與絕望或多或少都會攪和到一起,如果,我們陷入絕望不能自拔,那本有希望的日子也失去了意義。想到這裡,她把水瓶晃動了一下,已經變清的水在一瞬間又變渾濁不堪。但她的心,此刻卻異常清晰。

  17歲,也許註定要在希望與絕望的邊緣徘徊成長。生命本來脆弱,但她知道選擇堅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