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終有澄清的一天》讀後感

《水終有澄清的一天》讀後感

  今天,我在哥哥家找到一本很舊的《兒童文學》,看到一篇林清玄的小短文,讓我很受啟發。

  故事講得是作者回憶的童年往事:在林先生小時候居住的鄉下三合院裡,家家戶戶都有接雨水的半人高的一排水缸。那時可能也象我們現在北方的大地這樣旱吧,人們要想方設法地找水。接下來的水開始是渾濁的,回入明礬後,等兩三天會澄清。那裡的.林媽媽對這缸水管得很嚴,但總有些淘氣的孩子來攪濁這水,童年的林先生很緊張,所以一直緊張而痛苦地看守著自家的水缸。林媽媽對他們說:“你們的心比水缸裡的水還要混亂。不要去理那些孩子,你們越理他們,他們越興奮,水終有澄清的一天!”他們不再管那人那水,孩子們也沒覺得沒興趣了,不再鬧了,水也自然澄清了。

  林先生告訴我們一缸雨水被攪渾後,可能要經歷兩三天才能清晰,但只要能夠邁向更高的境界,水,終有澄清的一天。讀完這篇文章,我想到很多情況:跟媽媽吵架的場面,跟同學鬧彆扭的時候,寫不好作業著急的時候,彈不好琴要哭的時候等等,那時的我都不冷靜,我覺得自己的心也象那開始的雨水一樣渾濁不堪。這時那怕在大冬天學學諸葛亮用“羽扇”扇風隨時保持冷靜,壓住自己的火氣也要讓自己冷靜下來,讓心象加了明礬的雨水一樣逐漸清澈。靜下心想一想,到底問題出在哪兒,自己的錯兒在哪兒,應該怎麼解決……大多數情況我還是冷靜不下來的,可能我還要加強這方面的修養!

  讓自己寬容些,大度些,做一個心胸開闊的人!那怕別人對自己有誤解、扭曲、誣陷,也不要太在意,因為水終有澄清的一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