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思考的作文:安靜的思考

有關思考的作文:安靜的思考

  安靜的思考

  從圖書館出來,沉悶的氣息被秋天的風席捲而走。橘黃色的燈光被樹葉切成碎片,透過樹縫把視野變得模糊。手中溫熱的水杯傳遞著暖意,晚風吹過也感覺不到寒冷。安靜的時間,寂靜的校園。看一看現在,想一想曾經。

  夜晚,很美麗的一個詞。在夜色中潛行,走在人影寥寥的校園。漫不經心掃視熟悉又陌生的景色。二教門口開得不再燦爛的銀杏樹擺脫喧鬧,開始享受不受關注的寧靜。那些天,雲層散去,陽光灑下,金黃色的樹葉將陽光的色彩渲染到極致。立在廣場開闊的地方,看著我們匆匆走過,看著我們留戀的眼光,看著我們在樹下仰望,看著我們拾起它用了一年時光寫好又隨意揮灑的明信片。有人眯著眼睛,有人停下腳步,有人嘴角翹起,有人支起畫板,有人拿起相機。用身心去享受,用色彩去記錄。它像春天一樣充滿生機,像陽光一樣散佈溫暖,像歲月一樣落下時間的碎片。現在,它像一棵普通的樹一樣獨立、安詳。樹下金黃色的蝶翼被秋風吹散,幻想化作泥土靜候護花;被收進黑色的塑膠袋,化作灰色的塵埃在天空飛揚;隨著雨水流入狹窄的下水道,開始一段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的旅程。沒有人會再往樹下襬放一顆讓人遐想無邊的蝴蝶桃心,就像沒有人會再拿著相機對準失去焦點的銀杏。夜色裡,它安靜一如既往。

  我轉過身,融入銀杏對面的樹蔭之下。繁密的枝葉讓燈光變得極為暗淡,讓夜更接近它的本色。有這樣一些樹,四季的顏色從不更替,沒有過多的變換,葉落的時候很少,沉默的時候很多。那些夏天聚集在樹蔭下的人將它遺忘在時間的角落。也許,不曾記得也就算不上遺忘。理所當然,順理成章。夏天到來了,冬天都會離去嗎?腳下延長很遠的幼稚的粉筆畫在對我說夏天的故事現在依舊在上演。過於忙碌的我們,忙得不知所措的我們忘記了很多事情。有些事我們不記得了,但在我們眼中沒有長大的孩子總會記得。地上的粉筆畫是一條長長的路,通向天真的笑臉,通向我們已經遺忘又想拾起的時光。童心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越長越大也並不意味著越變越好。瞭解這個世界是我們一生都在做的事。

  面對老圖側面的角落還有一棵掛滿繁星的銀杏。在這樣的角落,不引人注意的地方還有一身輕輕搖曳的樹葉。樹下正好有一盞耀目的路燈散發橘色的光芒掩蓋了它的色彩。昏黃的燈光照映在閃爍的葉片上恰恰相得益彰。在不受人關注的角落,慢慢褪去身上的鱗片,悄悄迎接冬天的到來。沒有波瀾不驚,沒有心似狂潮。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度過一生。樹下,葉子一層一層堆疊了起來。沒有人來打掃,也就沒有人來打擾。等到來年,化作春泥更護花。安靜等待,安靜付出,在被遺漏的縫隙中呼吸。

  旁邊,新開的書吧吸引了不少人。暖色調的燈光透過璃投射到漣漪微起的水面上,化作聚集又分散的點點繁星。夜色下一方不大不小的水池也足夠讓人沉醉。柔順的柳條垂在水面之上,留著薄紙一樣的距離懸在鏡面上,不忍點破。這樣的臨界點是世界精美絕倫的設計。就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時無比貼近,伸出手想抓住的東西彷彿觸手可及,卻始終不敢越過那薄薄的紙窗。因為一旦輕點,便會波瀾起伏,無法預料破碎的平靜何時能夠停息。

  視野被夜間的霧靄阻隔著,歲月在悄無聲息裡沉淪。

  幻變的的生命裡,歲月是最大的小偷。這一年,它從我身邊偷走了很多東西。也許不叫偷走,只是在我還沒來得及挽留就離開了。有些人,有些物,有些感覺,丟了之後就再也找不回來。再也看不到和藹的微笑的舊影。於是去嘗試讀懂離開的的意義。你想悄然離我而去,但心卻還停留。在閒暇時,我在透明的璃窗上看到你溫暖的微笑,我聽見你在安靜的夜晚躲在門後微笑,我轉身感覺你一直都沒離開過。手機上永遠不會再顯示的電話號碼,房間裡永久失去的喧鬧,心照不宣地努力微笑。生命的長度會被延續,帶著對你的思念行走四方。我思故你在,你思故我在。縱使時光流逝,洗成緋紅,有些故事依然像一杯散發淡淡清香的茶,有些人會成為生命裡雋永的篇章。

  若有所失,若有所得。好像什麼都發生過了,又好像一切如初。有人離開了,有人來到了。陌生的,熟悉的。親密的,遙遠的。天邊的,眼前的。有的人來了又走了,有的人還沒來得及靠近就已遠離。有些故事,沒有人能講完。只要心有所屬,一切都在意料之中。那些意外的故事會被我們當做劇情寫進指令碼。

  從前的我喜歡一個人行走在時間的每一個角落,像孩子一樣找尋被許多人漏掉的意義。十字路口,夢中,明亮的大街,櫻花雨下,周圍的小店,安靜的水面,飄零的'樹葉,牆縫裡的蒲公英,破舊的小巷,佈滿青苔的石板,報紙的一角,等地鐵的空隙,鐵路的拐角……

  思想到這裡就應該結束了。被我們忽視的風景好像總是會在某個瞬間想起。

  思考

  也許這是一種進步,因為我曾經還在思考人活著是為了什麼?記得曾經有人說過人類一思考,上帝就開始微笑,既然上帝賦役了我們生命,給我們活著的權利,思考就不應該停止。思考是生命的真實,也是一切痛苦的快樂的源泉。

  既然活著,就應該積極、快樂的活著更應該是思考的活著,沒有了思考的活著與其說是活著不如說是完成生命的輪迴。人生的路需要思考的甘露滋潤,更需要靈魂之水的灌,兢兢業業的呵護,生命之花才會在活著的土地上爭奇鬥豔。或許我們有時活得很虛偽、很累,帶著面具,裝上防備,但是當晨中的第一縷陽光撫摸到真實的時候,活著就一定會綻放出誘人的美麗。人是一生應該是奮鬥的一生,學習的一生更是思考的一生。

  痛並快樂的活著,同時把快樂灑向別人心田的人是幸福的。人的一生應該是思考的一生,百轉千回、激流險灘的人生旅途中,唯有善於思考的人才有處亂不驚的鎮定。活著,也需要境界。當生命之舟即將你而去的時候,你也就成為真正的智者,理解人為什麼活著,人應該怎樣活著,也許我們離般若的境界還很遙遠,但思考我們應該怎樣活著應該是必要的。活著,就應該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