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的成語和解釋

描寫夏天的成語和解釋

  夏天樹木枝繁葉茂,爬山虎爬上牆,努力地攀登著,好像能爬上高樓頂層似的。一起來看看描寫夏天的成語和解釋,僅供大家參考!謝謝!

  描寫夏天的成語1

  【汗流浹背】浹:溼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很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溼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火傘高張】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近義烈日當空

  【吳牛喘月】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

  【焦金爍石】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流金鑠石】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亦作鑠石流金爍石流金爍玉流金例:"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五黃六月】指農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夏日可畏】像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敬畏。

  【浮瓜沉李】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

  【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熱不可耐】形容很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驕陽如火】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很熱。亦作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炎炎夏日】很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炎陽炙人】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很酷熱。

  描寫夏天的成語2

  綠樹成蔭、揮汗如雨、蟬聲陣陣

  綠樹成蔭、揮汗如雨、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暑氣逼人、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汗流浹背、暴風驟雨

  蟬不知雪、春風夏雨、沉李浮瓜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日夏雲

  簟紋如水、冬溫夏凊、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浮瓜沈李、寒耕暑耘

  寒來暑往、火傘高張、夏雨雨人

  皎陽似火、闌風伏雨、闌風長雨

  秋行夏令、暑往寒來、暑雨祁寒

  無冬無夏、夏爐冬扇、夏日可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