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的成語及解釋(5篇)

描寫夏天的成語及解釋(5篇)

描寫夏天的成語及解釋1

  無冬無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天下無雙

  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暑來寒往

  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火傘高張

  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葛屨履霜

  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冬日夏雲

  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溫夏凊

  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不寒而慄

  慄: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有恃無恐

  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夏日可畏

  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夏蟲不可以語冰

  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夏爐冬扇

  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望梅止渴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夏雨雨人

  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溫凊定省

  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描寫夏天的成語及解釋2

  【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春風風人,夏雨雨人】春風:春天的和風;風:吹人。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夏天的雨水滋養人。比喻幫助了別人,人家也會給予回報。

  【春去夏來】春天過去,夏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冬天寒冷卻要抱冰,夏天炎熱卻要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冬暖夏凊】凊:涼。冬天使溫暖,夏天使涼爽。比喻適合時用。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扇夏爐】冬天的扇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箑夏爐】箑:扇子。冬天搧扇子,夏天生火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囊螢映雪】囊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祁寒酷暑】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溼熱。

  【祁寒暑雨】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溼熱。

  【青衫涼笠】衫:單衣;笠:斗笠。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

  【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盛暑祁寒】祁:大。炎熱的夏天,嚴寒的冬季。形容氣候條件惡劣的時節。

  【暑往寒來】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無間冬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同“無冬無夏”。

  【溫凊定省】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炎天暑月】指炎熱的夏天。

  【燕雁代飛】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描寫夏天的成語及解釋3

  夏蟲朝菌: 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夏鼎商彝: 夏代的鼎,商代的彝器。泛指古董。

  無冬歷夏: 指一年到頭。

  五冬六夏: 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無間冬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同“無冬無夏”。

  隨車夏雨: 比喻官吏施行仁政及時為民解憂。同“隨車致雨”。

  秋行夏令: 令:時令。時已秋季,還在做夏令的事。指不合時令。

  廣夏細旃: 高大的房屋,精緻的氈毯。指居住條件優越。

  冬扇夏爐: 冬天的扇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冬天寒冷卻要抱冰,夏天炎熱卻要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冬裘夏葛: 裘:皮衣;葛:葛麻衣。泛指美服。

描寫夏天的成語及解釋4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驕陽如火

  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炎陽炙人

  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烈日當空

  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近義 火傘高張

  狂風烈日

  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火傘高張

  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

  近義 烈日當空

  吳牛喘月

  《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流金鑠石

  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亦作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爍玉流金

  例:“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五黃六月

  指農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浮瓜沉李

  三國·魏·曹丕《 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

  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浮瓜避暑

  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綠樹成蔭

  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熱不可耐

  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

  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描寫夏天的成語和熟語】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官張火傘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長天當日 赤時當空 炎天暑月 暑氣蒸人

  【更多相關的描寫夏天的成語和熟語】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汗流浹背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 流汗浹背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

  旱威為虐 赤地千里 田地龜裂 寸草不生 顆粒無收 禾苗乾枯 禾苗枯槁 野田禾苗半枯焦

  好了,這篇有關於描寫夏天的成語|描寫夏天的成語作文素材的文章,就為您介紹到這裡

描寫夏天的成語及解釋5

  五黃六月——指農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浮瓜沉李——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亦作浮瓜避暑沉李浮瓜。

  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