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朽木的成語集錦

帶有朽木的成語集錦

  [朽木死灰] 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朽木生花] 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朽木難雕] 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同“朽木不可雕”。

  [朽木難彫] 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同“朽木不可雕”。

  [朽木糞土] 朽木:爛木頭;糞土:髒土臭泥。比喻不堪造就、對社會沒有用處的人。

  [朽木糞牆] 朽壞的木頭,汙穢的土牆。比喻沒有培養前途的.人。

  [朽木不可雕] 腐爛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亦作“朽木難彫”。亦作“朽木不雕”。

  [朽木不雕] 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枯株朽木]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朽:腐朽,腐爛。枯死的樹樁,腐朽的樹木。比喻衰朽的,沒有多大用處的人或物。

  [朽株枯木] 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同“枯木朽株”。

  [木朽蛀生] 朽:腐爛。木朽腐爛就會生蟲子。比喻失去檢點就會犯錯誤。

  [盤木朽株] 不成材的曲木朽木。比喻劣材。

  [枯木朽株] 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

  [草木俱朽] 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