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兩種食物》讀後感優秀作文

《回味兩種食物》讀後感優秀作文

  每次來紫嵐蓬語都有許多感觸,這篇敘事散文勾起人們對那個物質貧乏年代的刻骨回憶。

  只有糧食極度匱乏的時候,人們才會從老鼠洞中尋找發芽的糧食。從今天的角度看,這要冒傳播鼠疫和其他以野生動物為媒的傳染病的'危險。作者用生動的語言描述了小時候和哥哥的許多往事,更有意思的是作者年幼的女兒的對白,"她問我為什麼要打死老鼠。我說老鼠是有害動物,它偷吃了我們的糧食。女兒立馬說,不對,是你和伯父搶走了老鼠的糧食,還把它打死了,老鼠多可憐啊。"看了這句我也很感動,不同經歷的兩代人,雖然感觸不同,但都是人最樸實的感情。

  生態學告訴我們每一個物種都是組成部分之一,老鼠、麻雀、蒼蠅、蚊子這些"害蟲"的叫法是源於狹隘的人類利益,過去大規模滅殺所謂四害其實是違背生態學原理的,真正應該做的是提高生產力、醫療、衛生水平。從作者的童年到作者女兒的童年,正是經歷了這樣一個生產力、醫療、衛生水平提高的過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