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蜜腹劍的成語

口蜜腹劍的成語

  【漢字書寫】:口蜜腹劍

  【漢語注音】:kǒu mì fù jiàn

  【成語出處】: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玄宗天寶元年》:“李林甫為相,尤忌文學之士,或陰與之善,啖以甘而陰陷之。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常與“兩面三刀”連用。

  【口蜜腹劍的意思】:口蜜:說話好聽甜蜜;腹劍:肚子裡藏著像利劍般的壞心眼;口中有蜜,心中卻有劍。比喻嘴上甜蜜心卻很毒,陰險狡詐的兩面派,滿腦子都是害人的壞主意。

  【口蜜腹劍的近義詞】:甜言蜜語、口是心非、笑裡藏刀、佛口蛇心;

  【口蜜腹劍的反義詞】:心直口快、碧血丹心、心口如一、表裡如一、佛口佛心;

  【口蜜腹劍的`故事】

  唐玄宗當朝時,李林甫擔任宰相,他很會看皇帝的臉色來辦事情,善於阿其所好獻殷勤,對皇帝身邊的大臣妃子都想辦法討取他們的歡心,因此他擔任宰相一職長達一十九年。李林甫為了掌握唐玄宗的行蹤,他買通了皇帝身邊的人,皇帝的一舉一動他都清清楚楚。他平時跟人接觸的時侯都裝得一副平易近人的樣子,實際上卻非常的陰險毒辣,經常在背後耍一些小手段來剷除對他的地位有威脅的人。有一次他聽說唐玄宗要重用後部侍郎盧絢,就馬上把盧絢調走然後把他降職,卻告訴唐玄宗盧絢病入膏肓不能到任。在聽說唐玄宗要重要嚴挺之的時侯又把他請到京城來看病,再跟皇帝說嚴挺之已年老體弱多病需要治病,用這種手段他讓才高八斗的人卻無用武之地,所以大家都知道他是個口蜜腹劍的人,都對他深惡痛絕。

  【口蜜腹劍例句】

  明.王世貞《鳴鳳記.南北分別》第二十五回:“這廝口蜜腹劍,正所為慝怨而友者也。”

  徐鑄成《舊聞雜憶續篇.最後較量》:“這個冒險家,口蜜腹劍,嚴一時心軟,結果為《文匯報》留下後患。”

  【口蜜腹劍造句】

  形容一個人表面上對你阿諛逢迎,但背地裡卻在傷害你通常用“口蜜腹劍”這個成語。

  你的身邊也許就藏有很多口蜜腹劍的人,你必須時刻小心翼翼的做事情,保持著警惕心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