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島的悲劇高中議論文素材

格陵蘭島的悲劇高中議論文素材

  格陵蘭島是地球上最大的島嶼,終年被積雪覆蓋,成為僅次於南極洲的“寒極”。之前,格陵蘭島是一片“綠色的土地”,是什麼原因,讓它成為一片冰天雪地的世界呢?

  10世紀時,在北歐的一個貧瘠之地,生活著一些遊牧部落,他們以放牧狩獵為生,生存環境不僅惡劣,還經受著風雪的侵蝕。有位年輕的獵手叫艾裡克,他極力勸說牧民去尋找新的生存之地,結果遭到族長的呵斥。艾裡克一氣之下,一個人駕著木船離開族群,去尋找新的'棲息之地。

  他駕船從冰島出發,幾經漂泊,駛入北大西洋。歷經千辛萬苦,橫渡北大西洋之後,他終於發現了一個美麗的島嶼。島上生機盎然,鬱鬱蔥蔥,一派鳥語花香的景象。艾裡克很激動,隨口把這島取名為“格陵蘭”,因為“格陵蘭”在英語裡,就是“綠色的土地”的意思。

  艾裡克雖然是負氣離開部落,心裡卻依然惦念著族人。他向族人報告了這個好訊息。整個部落沸騰了,於是他們打點行囊漂洋過海,來到這個世外桃源定居下來。

  當時的格陵蘭島處於中世紀暖期,氣候宜人,非常適合人類居住。但人類的居住,卻無形之中破壞了島上的生態平衡——大面積種植及採挖,讓格陵蘭島面目全非,水土流失嚴重。1500年左右,世界氣候出現一個小冰期,異常氣候慢慢侵襲到格陵蘭島,導致格陵蘭島最後成為冰天雪地的世界。

  格陵蘭島的悲劇,警醒著世人,有些東西也許很美好,但不一定要擁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