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和尚的剃頭刀的哲理故事

關於小和尚的剃頭刀的哲理故事

  古時候寺廟裡有一位小和尚,在出家當和尚之前就有丟三落四的毛病。進入寺廟之後,方丈師父和師兄師弟們一直不停地提醒和告誡他,可是他自己卻一直不當回事,就這樣他一直也未能改掉丟三落四的毛病。

  每天除了誦經唸佛、打掃寺院、提水砍柴之外,小和尚也想和師兄一樣學一門手藝,為的是以後有一個好出路。於是方丈師父就安排小和尚學習剃頭,因為與其他手藝比起來,這門手藝不是很難學,況且以後一旦離開寺廟,小和尚還可以用這門手藝來養活自己。

  在學習了一段時間之後,小和尚認為剃頭實在是一門簡單易學的手藝,所以他就不再向師父學習。可是師父卻告訴他:“剃頭不是僅僅學習一些基本方法就能行的,你要想掌握好這門技藝,就必須每天拿一個冬瓜來練習,直到在冬瓜上能夠遊刃有餘地施展各種剃頭方法,那才會成為一個不錯的剃頭匠。”

  聽了師父的話以後,小和尚就天天在冬瓜上練習剃頭的基本功。練了一天又一天,好幾個月過去了,小和尚剃冬瓜的水平已經越來越高,師父見了也忍不住高興起來。可是師父在一次觀察小和尚剃冬瓜時發現一個問題,小和尚練習剃頭都是抽空進行的,在剃頭過程中經常有事需要他走開。每當別人叫小和尚走開的時候,他都會把剃頭刀別在冬瓜上面,等辦完事回來以後再抽出剃頭刀繼續練習。

  這個問題,實在是把師父嚇了一大跳,於是他告誡小和尚以後千萬不能這樣做了,小和尚答應了師父。可是等師父下次再觀察他的時候,他仍然在離開的時候把剃頭刀別在冬瓜上面;而且據師父的多次觀察發現,小和尚每次都是這樣。師父一次又一次地提醒小和尚,可是提醒的次數雖多,小和尚往冬瓜上別刀的習慣卻沒有任何改變,而且每次小和尚都對師父說:“不要緊的,這只是習慣而已”。

  “只是習慣而已?”師父嚴肅地對小和尚說,“如果你手底下不是一個冬瓜,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呢?你的`這種習慣到時候沒準會出人命啊!”

  看到師父生氣的樣子,小和尚安慰道:“沒事的,師父,你不要擔心,等到真為人剃頭時我就不會這樣了。”

  眼看著小和尚還俗的時間就到了,臨行時師父再三告誡他一定要改掉丟三落四的毛病。可是小和尚的這一習慣早已養成多年,更何況他自己根本就沒有改掉這一習慣的意識,終於在他第一次給人剃頭的時候,出事了———有人叫他遞一件東西時,他順手把剃頭刀別在了客人的頭上,好在客人沒有出現生命危險,從此他的剃頭鋪再也沒有人光顧了。

  養成好習慣可以受益終生,壞習慣卻可能毀掉人的一生,不要以為一個小小的習慣無關緊要,人們正在和將要面臨的許多成就或禍患其實就是由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習慣形成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