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花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薔薇花是我國很著名的觀賞植物之一,花色豔麗,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那麼薔薇花怎麼養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薔薇花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吧!

  薔薇花的養殖方法

  1、土壤:薔薇花對土壤的要求並不嚴格,耐乾旱,耐瘠薄,栽培以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溼潤且排水通暢的土壤中生長最為適宜,也可在粘重土壤上正常生長。無論是地栽還是盆栽,薔薇花的培養土都應以充分腐熟的砂質土壤為最佳。

  2、光照:薔薇花是喜光花卉,比較喜歡充足的陽光,也耐半陰,較耐寒,適應能力極強,除了冬季嚴寒越冬外,南方各地均宜種植。薔薇花生長期間應當保證有充足的陽光,才能夠枝繁葉茂,多開花。

  3、澆水:薔薇花喜溼潤,怕溼忌澇。從薔薇花萌芽到開花之前,可適當多澆一些水,以土壤溼潤但不積水為最佳,等到薔薇花開花過後,就應該減少澆水量,澆水時土要見幹見溼,遇雨季則要注意排水防澇,以免積水爛根。

  4、施肥:薔薇花比較喜肥,也耐貧瘠,三月可施用1次到2次以氮為主的液肥,促使薔薇花枝葉繁茂,四五月份可以施用2次到3次以磷鉀為主的肥料,以促使薔薇花能夠多孕蕾多開花,待花後再施一次復壯肥,然後即可停止施肥。薔薇花於每年冬季需培土施肥1次。

  5、修剪:修剪整形是大多數花卉養殖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自然薔薇花也不例外,尤其是培育作盆花,更應該注意修剪整形。一般成株的薔薇花於每年春季萌動前修剪一次,量要適中,保證薔薇枝條疏密適中,外形美觀即可。每年冬季應時常修剪薔薇花的老枝及密生枝條,保持透光及通風良好,可減少病蟲害。

  薔薇花養殖注意事項

  1、薔薇花炭疽病

  【症狀】病斑產生在葉緣,半圓形,病斑邊緣深褐色,中間褐色至淺褐色,後期病斑上生黑色小粒點。病菌在病落葉上越冬。溫暖、潮溼條件下,孢子萌發侵害葉片。株叢過密、溼氣滯留時間長,易發病。炭疽病多零星發生,可以在防治黑斑病及葉斑病時得到兼治。

  【防治】秋末冬初及時清園,收集病落葉集中燒燬。加強養護,適當修剪,疏除過密枝條,使通風透光良好。必要時噴施20%龍克菌***噻菌銅***懸浮劑500倍液或78%科博***波。錳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75%達科寧***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50%施保功或施百克***咪鮮胺***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25%炭特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

  2、薔薇花白粉病

  【症狀】葉片、葉柄、嫩梢及花蕾均可發病。成葉上生不規則白粉狀黴斑,病葉從葉尖或葉緣開始逐漸變褐,致全葉乾枯脫落。嫩葉染病,生褪綠蔓延,逐漸擴大,邊緣不明顯,嫩葉正背兩面產生白色粉斑,後覆滿全葉,葉片變為淡灰色或紫紅色。新葉皺縮畸形。葉柄、新梢染病後節間縮短,莖變細,有些病梢出現乾枯,病部也覆滿白粉。花蕾染病,花苞、花梗上覆滿白粉,花萼、花瓣、花梗畸形,重者萎縮枯死,失去觀賞價值。白粉病菌在病芽上越冬。栽植過密、施氮過多、通風不良、陽光不足,易發病。

  【防治】選用抗白粉病的品種。冬季修剪時,注意剪去病枝、病芽。發病期少施氮肥,增施磷、鉀肥,提高抗病力。注意通風透光,雨後及時排水,防止溼氣滯留,可減少發病。發病初期,噴施20%三唑酮乳油1000倍液或20%三唑酮硫磺懸浮劑1000倍液、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如對上述殺菌劑產生抗藥性,可改噴12.5%腈菌唑乳油或30%特富靈可溼性粉劑3000倍液。早春萌芽前噴波美2~3度石硫合劑或45%晶體石硫合劑40~50倍液,殺死越冬病菌。

  3、薔薇花金龜子

  【特徵】薔薇花金龜子主要為害根、葉、花蕾等部位,嚴重影響花產量和質量。

  【防治】燈光誘殺、楊柳誘殺、振盪捕殺等。為害嚴重時,可噴施2.5%溴氰菊酯2000~30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1500倍液。效果都較好,但絕不能在花期噴施。

  薔薇花植物文化

  薔薇的花語:美好的愛情,愛的思念;美德。

  盛開的薔薇給予人對愛情的憧憬,然而愛情不只是一場美麗的夢,花雖然會凋謝,心中的最愛卻永不凋零,薔薇就是戀的起始、愛的誓約。

  紅薔薇--熱戀;***表示求愛、愛情。***

  白薔薇--純潔的愛情;***表示愛情、純潔。***

  粉薔薇--愛的誓言;

  黃薔薇--永恆的微笑;

  深紅薔薇--只想和你在一起;只想瞭解你一人;

  粉紅薔薇--我要與你過一輩子;我要嫁給你;

  聖誕薔薇--追憶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