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與考查的區別

  這裡小編要講到的是考察與考查兩個詞,看起來意思是差不多的,那兩個詞之間有什麼區別呢?用法又有什麼不同呢?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

  考察和考查有什麼區別

  考查”指“用一定的標準來檢視評定”。“考查”帶有考核、檢查的意思,常用

  於上級對下級,老師對學生等等。例如:

  考查幹部的工作成績 考查學生的學習效果

  “考察”是“實地觀察瞭解”的意思。例如:

  考察國外水利工程 考察環保產業現狀

  兩者的目的和物件都不相同。

  “考察”與“考查”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年7月第一版***在“評價建議”一節中,先後22次用到“考察”一詞,都是對學生學業進行檢查、衡量、稽核的意思。例如“考察學生的語文素養”“考察學生認讀和拼讀的能力”等等。我覺得這個詞用法值得商榷。

  《辭海》中無“考查”一詞,對“考察”的解釋是:***1***調查勘察,思考觀察。***2***舊時對官員政績的考核。《現代漢語詞典》對“考察”的解釋是:***1***實地觀察調查。***2***細緻深刻的觀察。對“考查”的解釋是:用一定的標準檢查衡量***行為,活動***,如:考查學生的學業成績。

  從這兩本權威的辭書來看,過去只有“考察”一詞,並無“考查”之說,而“考察”的含意較為寬廣,有“考核”的意思。現代漢語把“考核”的意思單列出來,用“考查”來表示,而“考察”仍保留了其他義項的繼續使用。

  《簡明同義詞典》對這兩個詞作了較為細緻的區別。“考察”和“考查”兩詞有相同的地方:都可以指用一定的標準、手段瞭解和弄清事物的情況。但它們也各有側重和不同:“考察”著重指觀察、調查、研究,目的是取得材料,研究事物,如山川、地形、地質、工程、運動、科學研究的物件等等;而“考查”著重指依據一定的標準檢查、衡量,目的是評定或稽核,物件常是非重大的、多半是人們的所作所為,如成績、學習、業務、工作、活動、行動、言論等,有時也是其他事物,如年代、歷史、文物等等。

  顯而易見,這兩個同義詞,古代都是用做“考察”,而現代漢語卻把它們分成兩個詞形,分別使用。所以,《語文課程標準》中22次用到的“考察”都應該改用為“考查”。

  考察和考查的用法

  考察[釋義]

  ***1*** ***動***實地觀察調查.他們到各地考察水利工程.***作謂語***

  ***2*** ***動***細緻深刻地觀察.

  [構成]

  偏正式:考〔察

  [例句]

  進行科學研究工作;必須勤於考察和思索.***作賓語***

  考查[釋義]

  ***動***用一定的標準來檢查衡量***行為、活動***.

  [構成]

  偏正式:考〔查

  [例句]

  考查學生的學業成績.***作謂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