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好詞好句讀後感

  童年是高爾基寫的,書中主人公的童年其實是作家的童年的影子。那麼,來看看小編精心為你整理,希望你喜歡。

  童年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童年》,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他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他們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我們美好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高爾基這種堅強的品質值得我們的學習,因為童年的艱苦生活,他獲得了堅強的力量,最終於成了一名偉人。他的這種堅強不屈,敢於面對困難並勇於克服苦難的精神是我應該好好學習的。我感到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在小時候,我很調皮,也很淘氣,經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爸爸送我一些小魚,我找來一隻大口瓶,洗乾淨,灌滿水,把它們放進去,還放了些水草。後來,小魚在我的精心照料下漸漸長大了。就在這時候,外面流行著感冒媽媽怕我傳染,每天讓我喝霍香沖劑,預防感冒,一天,我去看小魚,發現有一條小魚呆頭呆腦,我突然想到,我的小魚還沒有吃霍香沖劑它們會不會感冒呢?於是我從爸爸的藥箱裡拿出一包,把整包倒下去,開始沒有反應,過了一會兒,水變成咖啡色,我看見小魚慌慌張張地沿著瓶壁游來游去,嘴一張一張的。我想小魚吃了霍香沖劑就不會生病了又過了一會兒它們像喝醉酒一樣互相撞來撞去,最後沉入水底,我以為他們睡著了過了好一會兒我搖搖瓶子他們還是沒動靜,我把小魚倒出來,它們已經死了我含淚自責:“小魚啊,我不是有意還你們的,可沒想到你們卻死了”晚上我問下班的爸爸,他說:“小魚怎麼能吃藥呢?”爸爸點了點我的小腦袋,又說:“你真傻呀”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好詞摘錄:

  昏暗 發抖 恐懼 利索 頻繁 唸叨 依舊 膽怯 汽笛 沮喪 炫耀 溫和 清晰 打顫 駁船 流暢 灶神 沉默 籠罩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1、母親下葬後幾天,外祖父對我說:

  "喂,列克謝,你不是獎章,不能老是掛在我的脖子上,這不是你呆的地方,你到人間混飯吃去吧..."

  於是,我去了人間.

  2、陰沉的秋天,不僅看不見太陽,也感覺不到陽光的溫暖,甚至能夠忘記太陽的存在——就在這樣的秋天裡,我曾不止一次在樹林裡迷過路。當你已經遠離了大路,又身心疲憊找不到小路時,你只有踩著泥濘的道路,越過叢叢的荊棘,踏著高低不平的土墩,徑直向前。這樣,最終你總能走上寬闊的大路!

  就這樣,我做出了決定。

  這一年的秋天,我要到喀山去了,抱著也許在那兒能讀大學的熱望。

  3、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4、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5、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6、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在漫長的空虛無聊的歲月裡,打架鬥毆就是過節,失火反倒可以開心解悶;在呆板的毫無表情的臉上,傷痕也能給人增添光彩。

  7、“醒一醒吧,人都有一死,這算得了什麼,小鳥不是也要死嗎?”

  8、燈影不再搖曳,月光清楚地印在地板上,顯得那麼淒涼而又安詳。

  9、寬廣筆直的大道你的寬產敝是上帝所賦斧頭和鐵鍬怎奈你何只有馬蹄激越、灰塵起而又落。

  10、陽光斜著射進來,照在桌子上,盛著格瓦斯酒和伏特加的兩個長頸瓶,泛著暗綠的光。

  11、外面在雪亮得刺眼。我的小鳥在籠子裡嬉戲,黃雀、灰雀、金翅雀在唱歌。

  12、秋雨綿綿,秋風嗚嗚,樹枝搖曳,外面又冷又溼,裡面卻是溫暖如春,大家緊挨著坐著,氣氛和諧。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13、從那時起我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人們,彷彿我心上的外皮給人撕掉了,於是,這顆心就變得對於一切屈辱和痛苦,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都難以忍受的敏感。

  14、各人不過有各人的名字,而權利人人都一樣。

  15、官像頑皮的孩子,走上來就把一切法律破壞了。

  16、在無窮無盡的工作日曆,憂傷也是節目,鬧火災就是逗樂,在一無所有的臉上,連傷痕也是點綴……

  17、怨恨是塊冰,遇暖就融化。

  18、她的一連串“後來”,我似乎覺得是一架梯子,它離開她深深地往下面什麼地方延伸著,一直到黑暗的地方,到孤獨的地方。

  19、不要管大人的事!大人都學壞了;上帝正考驗他們呢,你還沒有受考驗,你應當照著孩子的想法生活。等上帝來開你的心竅,指示你應當做什麼,領你走那應走的道路。懂不懂?至於什麼人犯了什麼過失——這不是你的事。這讓上帝來判斷,懲罰。這要他來管,不是我們!1.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20、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21、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22、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