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是什麼時候死的

  在眾人心中,諸葛亮是為擁有雄才武略、氣質不凡,能夠運籌帷幄、神機妙算的一代奇才,然而,再優秀的人都不能抵抗生死輪迴,諸葛亮也不例外。那麼大家知道嗎?下面一起來看看。

  諸葛亮死亡時間

  諸葛亮生於公元一八〇年,病逝於公元二三四年八月。山東琅琊陽都人,字孔明,號臥龍先生,是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諸葛亮在早年間,一直過著隱居的生活,沒事在家便是彈彈琴,吟吟詩,生活很愜意。即使如此,也並不代表諸葛亮不諳世事。在他二十六歲的時候,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山,他便對國家大事瞭如指掌,正如《草廬對》中提到的:“先生未出茅廬,已知三份天下,真萬古之人不及也!”。

  就這樣,諸葛亮開始跟著劉備,一直以來,諸葛亮都是忠心耿耿,儘可能的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一直持續到劉備死後,諸葛亮又對後主劉禪盡心的輔助。諸葛亮十分用心,事必躬親,這是好事。但也是因為這樣,諸葛亮沒能培養出自己的優秀手下,也使自己積勞成疾。在最後北伐時,諸葛亮終於抵擋不住身體的疲乏,與第六次北伐時駕鶴西去。日期:建興十二年***二三四年***,享年54歲。

  現在來看,我們對諸葛亮的評價,可以用一句話概括:諸葛亮實乃一代賢臣名相!相對來說,三國時期的蜀漢實力並沒有那麼的強大,但在諸葛亮的輔助下,確能很好的治理。他以身作則,鞠躬盡瘁;他神機妙算、運籌帷幄;他是政治家、軍事家、謀略家,更是我們心目中傳頌千秋的完美能者。

  諸葛亮軼事典故

  蜀主八劍

  據《古今刀劍錄》記載,章武元年,劉備在金牛山採得鐵礦,鑄造八柄寶劍,一把劉備自己佩戴,其餘七把分別賜予劉禪、劉永、劉理、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每把劍都取了好聽的名字,並讓諸葛亮在劍上銘字。

  蜀漢滅亡後,蜀主八劍一直下落不明。後來諸葛亮佩劍章武劍被李師古所得,李師古將此劍據為己有,並改名師古劍。

  相關發明

  諸葛亮在四川地區深得民心,四川很多地方的居民一直到近現代仍有頭戴白布的習慣,據說就是為諸葛亮戴孝,歷時一千多年。

  在高承《事物紀原》中,有記載諸葛亮南征班師時,正遇風起,不能渡河,孟獲說這是猖神作怪,只要用人頭和牲畜祭祀,便會風平浪靜。但諸葛亮覺得用人頭太殘忍了,於是用麵粉搓成人頭狀,混上牛、羊等肉去替代,名為饅頭。***又有一說,饅頭乃張飛征蜀時發明***。

  另外,相傳諸葛亮擔任軍師中郎將時,因解決糧食問題,向百姓詢問了當時名為“蔓菁”的野菜的種植方法,並下令士兵開始種蔓菁,補充軍糧,後世便把這菜稱為諸葛菜。

  亦有傳說指諸葛亮另有一兒諸葛懷與一女諸葛果。在晉朝時曾召錄漢代名臣之後裔到京城任職,但諸葛懷推辭,自給自足,在家終老。而諸葛果則相傳在成都西南乘煙觀修行和成仙昇天。

  在山區的居民過去要放送訊息,會施放孔明燈,相傳是諸葛亮傳下來的。在雲南***三國時南中之地***,佧佤族有傳說指諸葛亮曾教他們祖先蓋房子、編竹籮;傣族傳說指當地的佛寺大殿屋頂就是仿照諸葛亮的帽子建造的,又有說諸葛亮南征時發明一種銅鼓,稱為“諸葛鼓”,白天做飯,晚間可敲它作警報。而現有許多俚語,如“事後孔明”,意思是等到事情過後才發表各種高論,自以為先知;也有“三個臭皮匠,勝個諸葛亮”,意思是指形容集體智慧的偉大。